旅游

新玩法唤醒春日经济 “文旅热”释放消费潜力

发布时间:2024/4/8 8:16:13

4月5日,游客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峰林布依景区游玩 新华社图

在城市赏花、去露营踏青、逛春日市集……今年清明节假期,居民的出行旅游热度带动了各地消费市场。专家分析,开年以来经济形势好于预期,就业稳定支撑了消费潜力释放。展望未来,消费增长有望持续向好。

着汉服赏花踏青

“新中式”旅行受到追捧

桃花、杏花、迎春花竞相绽放……清明节假期正值赏花时节。不少地方打造了赏花胜地,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

鞍山梨花节、洛阳牡丹文化节、天津海棠花节等相继开幕。携程数据显示,赏花类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呈现391%的涨幅。

赏花的同时,不少游客穿上中式汉服,在中式建筑中拍照游玩。这种融合了中国传统元素的体验式旅游方式被网友称为“新中式”旅行,广受年轻人追捧。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清明节假期期间,“汉服妆造”搜索热度同比增长230%,西安、洛阳、苏州三城的热度最高。

位于洛阳的洛见汉服观影酒店负责人表示,酒店免费为住客提供了汉服,假期实现了连续满房。“店里的4名妆造师,每天早上7点半就开工了。在洛阳,汉服赏花是标配,汉服与酒店的结合,能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同时,多地还推出很多“赏花+”的新业态、新玩法。比如“赏花+市集”“赏花+夜游”等,有助于释放餐饮、服装、户外等多种产业的消费需求。“随着旅游市场主力年轻化,旅客对目的地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追求独特且具有辨识度的产品或场景。”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分析。

天水等地持续“热辣滚烫”

网红标签消费带动力强

清明节假期,短途游、周边游、乡村游等市场火热,热门景区、文博场馆和城市公园等人气旺盛。

携程数据显示,山岳类景区清明节假期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70%,公园类景区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超30%。热门景区中,泰山、天水伏羲庙、龙门石窟等多个景区发布限流公告,迪士尼等达客流高峰。

北京、南京、武汉等热门城市旅游热度不减外,不少中小城市的游客量涨幅亮眼。文化和旅游部相关数据显示,游客量涨幅超过50%的目的地城市分别为泰安、淄博、天水、开封、景德镇。

上述热门中小城市中包含“王婆说媒”“天水麻辣烫”等网络热点带出圈的城市。文化和旅游部相关数据显示,甘肃天水旅游订单量在清明节期间同比增长超21倍。美团数据显示,开封“万岁山武侠城”迎来客流高峰,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倍。

一个出圈标签能带来多大的消费力?据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估算,吃一顿天水麻辣烫人均消费3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等消费650元;一张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门票8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消费850元;体验一次泉州簪花仅需4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消费900元。

文娱消费集中释放

假日市场活力迸发

清明节假期中,春日美食和电影市场的消费数据也很火爆。美团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春季主题团购套餐的订单量较3月同期增长超577%。4月4日至6日的清明档电影总票房超过8亿元,同时也超过2021年清明档,刷新中国影史清明档票房最高纪录。

据美团数据,清明节假期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9%,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城市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

“开年以来经济形势好于预期。美国库存回补等因素带动出口超预期回升,进而带动制造业生产和投资,就业压力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从而支撑了消费支出。”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说。

我国居民消费潜力有望持续释放。从央行发布的城镇储蓄调查问卷来看,四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储户占23.3%,较三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有望继续回升。

政策方面如何进一步促消费?在王静文看来,中长期内,应持续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完善二次分配机制,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居民消费后顾之忧。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