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全球学子嘉游赣丨国庆去哪玩?四天三晚攻略,遇见不一样的瓷都

发布时间:2023/9/20 16:25:42

一曲泥与火之歌传唱了千年

千年瓷都景德镇,它的文化源远流长。“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一曲泥与火之歌传唱了千年。此次四天三晚的景德镇之旅,却打破我对瓷都的传统认知,让我遇见了不一样的景德镇。它不仅有历史,有文化,还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流入,使这座城市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逛博物馆,窑火不息,匠心不灭

1、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

来景德镇旅游,一定要逛一逛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整座馆不仅外观设计独特,而且也很有看点。它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瓷器极为丰富。

博物馆里陈列着自新石器时代以来生产的瓷器2万余件,丰富精美的藏品,是了解中国瓷文化的窗口。

参馆最好可以租一个讲解,10人成团共100元,相当于一个人只要10元,人数不够建议和别人拼团,超划算!

租讲解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各阶段陶瓷的发展以及不同的陶瓷工艺,当然就算是没有讲解自己逛也是可以的,毕竟中国的瓷器真的太精美了,光是看看就已经是精神洗礼啦!

景点攻略

地址: 景德镇昌江区紫晶大道1号

门票:免费(提前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公众号预约)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2、御窑博物馆

为了御窑来的景德镇,结果……也太美了吧!御窑博物馆位于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由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整个博物馆建筑由8个多曲面拱体结构构成,外形酷似古代砖窑的拱形建筑,将建筑之美诠释的淋漓尽致……

博物馆建筑用红砖来砌墙体,呼应景德镇蛋形窑的原始与古朴,八个大小不一,体量各异的线状拱形结构组成,沿南北长向布置。在这里拍照真的很出片。

曾经,它是明清两代皇家御窑,如今,这座中国唯一以御窑文化为主题的御窑博物馆,静静地向世人诉说着瓷都的历史与辉煌。

御窑博物馆作为网红的打卡地,真的太多人了。想要拍摄没人的空镜,记住三不要:1.不要周末来,周末人超多。2.不要等天黑前来拍蓝调,人也多,虽然光好看,但白天也不差。3.不要阴天来,有些点一直有人的话考虑后期处理掉,不然等很久会烦躁。

景点攻略

地址: 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中路187号

开放时间:08:00-17:30

门票价格:免费,需要提前预约‍

3、千年瓷宫

你能想象吗?一位九旬老人用六万多件瓷器建了一座瓷宫。其主人余二妹12岁开始学做陶瓷,学成后进入大型陶瓷厂工作,退休后,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办起了自己的陶瓷厂,将古法柴窑工艺瓷器卖到世界各地。

在她80高龄时,用近70年间收藏的六万多件瓷器,耗资6000万,历时5年,亲手打造了这座景德镇瓷宫。

整个瓷宫殿共分三层。一层二层用青花高温瓷、老茶花盘子等各式瓷器讲述着中国四大名著的故事,三层是500罗汉等题材的瓷板画。

这些装饰所用的瓷器都是老人数十年的积累之物,用一生只做好一件事,这才是真正的匠人精神。

景点攻略

地址: 景德镇浮梁县新平瓷宫(门口有停车场)

门票:25元/人

开放时间:8:00-17:00‍

逛市集,遇见有趣的创作与灵魂

1、乐天市集

景德镇,这座充满历史文化的城市,近几年来了很多年轻人,她们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这里从2008年开始创办文艺市集,文艺、复古,浪漫......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慕名前来打卡。

乐天陶社·创意市集位于景德镇雕塑瓷厂,来的时候我就被震惊了,人山人海,也太热闹了。每周六上午,这些年轻的陶艺工作者就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出售自己的作品,开启艺术与生活的碰撞。

市集里有太多的摊位,也有很多的个人工作室,里面售卖的瓷器都很精美,各种不同的造型与款式,真是会挑花双眼,每件都想带回家。

乐天陶社创意市集一周只有半天,如果你赶不上,那市集所在的景德镇雕塑瓷厂也挻好逛。慢慢地往山上走,沿路两旁的摊位也有很多瓷器,可以淘一些喜欢的带回家,价格也很亲民。

乐天陶社创意市集

详细地址: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东路139号

开放时间:每周六9:00—12:00

门票:50元‍

2、陶溪川文创街区

陶溪川是我很喜欢的一处地方,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而且每次都是晚上来逛市集,可太好逛了,收获满满。这里前身是十大瓷厂之一的宇宙瓷厂厂房旧址,历史悠久。

入夜后的陶溪川也太美了。如果你是传统瓷器爱好者来这里就对了,这里有很多高端的青花建盏等传统瓷器店铺可以逛。

傍晚开始的市集最好逛,一共三条摆摊道。分类比较杂,从青花到建盏到手捏瓷各种类型的陶瓷器都有。各类瓷器爱好者都能淘到喜欢的东西。

重点推荐大学生支的摊子,个性非常鲜明,学生党受众高,部分东西很手工,有些过于小众,看个人接受度。反正我个人很喜欢,买了不少,还能砍价。

陶溪川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西路150号

营业时间:全天开放(集市周五、周六、周日开放)

门票:免费‍

3、三宝国际陶艺村

三宝国际陶艺村在江西省景德镇 市城区南面约5公里的三宝村四家里,由旅加著名陶艺家李见深教授于1995年筹建。它是景德镇国陶瓷文化国际交流的窗口之一,艺术气息浓郁。

艺术村的展览空间以三宝美术馆和秋美术馆两个展馆为主,我们这次去了美术馆。这里每年固定会举办各种类型的国际当代陶艺展,驻场艺术家作品展等。

美术馆展品以陶瓷为主,其中大部分作品出自三宝村的艺术家之手,也不乏国内外知名作品。有传统设计,也有新潮造型,每一家作品都能看到艺术家们对艺术的追求。

另外,村里还聚集了很多网红的咖啡馆,酒店等等,每一家都很出片,吸引了很多年轻漂亮的小姐姐们特意前来打卡。

三宝国际陶艺村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城区南面约5公里的三宝村四家里

美术馆门票:20元

开放时间:09:00—17:30 17:00停止入馆‍

4、陶瓷DIY

来一趟景德镇,如果没有亲手DIY,感受陶艺的魅力,那一定是不圆满的。在景德镇有很多地方都可以体验制作陶艺。

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一步一步学习如何拉胚,在一次次略显笨拙的尝试中,发挥自己的行动力和想象力,认真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陶器,整个过程相当治愈。

除了制作陶器,还可以试着自己进行陶瓷彩绘。在瓷盘上画画,其实还很考验美术功底,老师们相当有耐心,所以很快大家都能自己上手,画一幅只属于自己的作品。

逛城市,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1、瑶里古镇

景德镇有很多景点,但瑶里古镇一直是来到这里不可错过的一处地方。原来,周杰伦唱的那首“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就是瑶里呀!

整个瑶里景区分为瑶里古镇、汪胡、梅岭、绕南、高岭和东埠五个小景点,每个景点之间都相隔几公里。只游览瑶里古镇,不用买票,是免费的,其它则需要买通票!

在瑶里古镇沿着河走,游人不多,随处可见数百幢依山傍水的明清徽派古建筑,时光流倘在河水中,古老的故事似乎都揉进了陶瓷里。

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住上一晚,第二天早上起来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山景,雨天的古镇则更有韵味。拍照的话,建议穿旗袍或者新中式风格裙子,会更有意境!

景点攻略

地址: 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205省道

门票:瑶里古镇免费,其它则需要通票150元

开放时间:全天‍

2、高岭·中国村 大唐茶市

浮梁一梦风吹尽,茶缕飘香故人来。浮梁在唐代是繁盛的茶叶集散地。这次我在 景德镇 找到了想象中的盛唐,它便是位于浮梁的大唐茶市。

穿梭在热闹的大唐茶市,来一场跨越时空的邂逅。在历史变迁的时光隧道里,做一个穿越千年的美梦,没错!这里你穿着汉服来就对了~

当人群散去时,就是拍照的最好时机。一瞬间,仿佛自己拥有了整个大唐,随便往哪一站都像是回到了古代。大唐茶市整体是红色的建筑,汉服可以与其色相似更搭一些,大景用广角镜头,一些中近景用长焦镜头,拍摄最佳时间是下午四点之后~

每天,在大唐茶市都有很精彩的演出, 夜间也有沉浸式演出,来之前可先关注下演出时间,以免错过。

景点攻略

地址: 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鹅湖镇高岭中国村旅游景区

价格:60元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20:30‍

3、浮梁古县衙

“一座县级衙,半部官文化”, 浮梁古县衙建于清道光年间,有着“中国第一县衙”之美称。整座建筑坐北朝南,错落有致,廊道相连,浑然一体。

古县衙现存有照壁、头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建筑面积2660余平方米。游历其间,在欣赏“奇妙”建筑艺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封建衙门的庄严与气派。

衙署内陈列了古代官服、刑具、十八般兵器、讯杖、官轿、夹棍,“帝制早废,县衙犹存”,“珍贵史迹,进门有益”,且每天有几场县官司升堂表演,想看的入园时记得留意时间。

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古代衙府的风貌,了解封建社会衙门的历史、政治、文化知识;也可以寓教于乐,过把古代五品知县瘾,置身其中,穿越岁月时空走廊,寓教于游玩之间。

景点攻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浮梁镇旧城村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08:00—18:00‍

4、洪岩仙境

洪岩仙境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石灰岩溶洞,洞内冬暖夏凉,即便是8月炎热的盛夏,进入溶洞,也清凉惬意,实在是个绝佳的避暑胜地。

作为大自然经亿万的变化而形成的一处自然奇观,其特殊的地质构造带来了各种神奇的景观。晶莹绚丽,美不胜收,千姿百态,鬼斧神工。

整个洞长大约2公里左右,洞中宽处如广场,窄处似长廊,各种各样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形象万千。里面的灯光炫烂迷离,清晰展示溶洞原生美感的同时,也是一场梦幻的视觉盛宴。

景点攻略

地址:景德镇乐平市洪岩镇

门票:81元

开放时间:08:00—16:30‍

吃美食,无辣不欢的江西菜

之前来江西,给我的印象就是这里的菜都很辣,是一个无辣不欢的地方。这次我到景德镇却吃到了很多并不是很辣的菜,从街头巷尾的小吃到餐馆里的菜品都有。

当地的菜以家常菜为主,偏辣,口味相对比较重些。推荐大家都去吃下油条包糍粑、炒碱水粑、吴记牛骨粉等,一定不会失望哦!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