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富蕴实施“1+4+9”工程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16:01:49

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是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现实选择。如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有效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市)以及国家5A景区、星级农家乐等,都有哪些亮点和经验值得推广?请看新疆网开展的“全域旅游看新疆”重大主题访谈栏目。

新疆网讯(记者 薛玲 梁丹丹)11月27日,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暨2021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在富蕴县盛大开幕,会上公布了新命名的10家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富蕴县名列其中。富蕴,因“天富蕴藏”得名,因“物华天宝”而享誉四方,不仅有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冰雪资源,还有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古老的硅化木等自然景观。坐拥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富蕴县在发展全域旅游中有哪些亮点和值得推广的经验?为此,新疆网记者专访了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胡志文。

美丽的朝阳洒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雪道上。崔大王摄影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美如画。崔大王摄影

“4”是打造旅游集散“小镇”:一是推动伊雷木湖生态旅游康养小镇建设,打造大可可托海旅游区域国家旅游度假区;二是依托可可托海冰雪旅游资源,打造可可托海滑雪小镇;三是全力推动旅游住宿产业提档升级,打造额河宿集民宿小镇;四是依托吐尔洪机场,打造可可苏里航空小镇。

“9”是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一是打造冰雪旅游品牌,完成可可托海滑雪场二期及重点升级工程,将滑雪场打造成为中国滑雪产业运动核心区,国际赛事运动目的地;二是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全面启动“乡恋五大队”开发建设项目,做好乌伦古河萨尔铁列克村旅游规划工作,提升额河第一村塔拉特村等品质;三是打造特种自驾游旅品牌,对环国道331线富蕴县境内旅游资源进行综合开发,打造伊雷木湖、喀依尔特、昆盖特、萨依恒布拉克、阿克萨拉等生态自驾、人文体验环线;四是对吐尔洪机场升级改造,积极引进低空飞行旅游产品,打造可可苏里航空品牌;五是依托可可托海红色地质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可可托海研学旅游品牌,争创“国家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实践教育基地”“国家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实践教育营地”;六是推动景区全面提档升级,重点做好可可托海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可可苏里创建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把“滨河景区”打造形成一条地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七是加大扶持旅游市场主体力度,发展壮大地方龙头企业,发展本地特色小浆果产业、宝玉石产业、马产业等,引导疆内外各类资本进入旅游产业;八是拓宽宣传促销途径,营销拓展旅游市场,多层次全方位扩大旅游供给,延伸旅游消费产业链;九是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推动富蕴县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项目,提高旅游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截至目前,富蕴县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6546087人次,同比增长58.68%,旅游收入达438606.78万元,同比增长41.02%。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