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贵州省修文县崇恩村:庭院改造改出新气象与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1/25 13:49:28

央广网贵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姜继恒)日前,修文县小箐镇崇恩村乡村振兴项目——50户宜居农房庭院改造工程完工,让项目点群众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崇恩村仓上组,波光粼粼的荷花池畔,崭新的观光步道与串户路干净舒适。曲径通幽处,一座座新建的农家小院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庭院内丹桂飘香、菊花怒放。每户庭院均宽敞舒适、清新别致,院落当中,有的布局花池、菜园,有的修建鱼池、凉亭等,一户一景观,一院一特色。

修文县小箐镇崇恩村(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家葡萄架下面这个位置,以前是一个废弃的老烘房,长期存在安全隐患。现在他们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建成了漂亮的花园和小菜园,通过改造,既美观、又实用。”崇恩村党支部书记郭红霞指着其中一家庭院说。今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小箐镇崇恩村整合项目资金100万元,扎实推进仓上组50户宜居农房庭院改造工程,同时推进1公里机耕道“白改黑”工程和900米生活便道建设。崇恩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领导作用,征求群众意愿,让群众亲自参与设计,根据自家房屋特征与审美需求确定庭院景观与风格。

修文县小箐镇崇恩村(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支两委党员同志都参与到其中来了,通过包保到户,给群众做工作,引导他们亲自参加设计、施工,结合自己的想法,打造出自己实用的、美观的庭院。”郭红霞说,“我们引导本地能工巧匠参与建设,采取政府投资、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实施项目,既节省设计成本和项目承包费,又凝聚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村民刘光远家的院坝,以前是一片闲置的空地,杂草丛生。这次通过自己亲自设计、亲自施工,建成了功能布局相对理想的崭新庭院。院子一半作为休闲区,布置花池、假山、葡萄架,另一半以墙为界,打造成独立的一个精致的小菜园。整洁清爽的庭院,让一家人生活质量与幸福感明显提升。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