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泾县溪头都的婚丧喜事

发布时间:2021/11/25 12:58:47

泾县东乡有九都,溪头都为九都之一,溪头都风景秀丽,人才辈出,历代重文兴教,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溪头村是溪头都的中心,原先叫龙坦村,是胡氏家族世代居住的古村落。宋元年间,胡氏由婺源迁徙至此,传至清中期,村内有一千余户,深宅大院内,不是书香门第,便是官宦之家,有着其独特的民俗风情。在清朝及清朝以前,男女婚姻都是媒人做媒,父母作主,讲究门当户对,媒人介绍后,双方要看人家。最先男方父母到女孩家,女孩家父母作陪,女孩只能捧上二杯茶,双手递给婆婆、公公,不许讲话,更不允许陪坐;后来逐渐地发展成,男方父母可以带男孩来女孩家,但只能隔窗帘相见,不许讲话,再逐渐地发展到今天男女双方可以自由来往交谈,自由恋爱。

我们龙坦胡氏对家庭、婚姻有严格的规定,只允许一夫一妻,中途不得离婚,如果妻子去世,男子可以重娶,也按正常婚事进行,如遇男子坚持要娶妾(二房),妾不允许进祠堂、敞厅,举行婚礼,家族也无人参加。如中途男人死了,女人不得改嫁,只能在家守寡。守寡做得好的,孝敬父母的,家族向皇帝奏本,请皇帝恩准建立贞节牌坊。男女双方,如有一方或双方出轨,族长就开祠堂门,整家规。

我们官房里规定在敞厅举行结婚仪式。新娘的花轿一到敞厅门口,看热闹的小孩高喊新娘轿子来了,这时鼓乐鞭炮齐鸣,新郎走到花轿跟前,掀开轿帘,背起新娘步入敞厅,新郎站在进门右边,新娘站在进门左边。

这时司仪宣布婚礼仪式开始,鸣炮奏乐,司仪又宣布家人及本家、亲友,按辈份大小就位,长辈及平辈站在进门的右边,晚辈站在左边,父母坐在两面的太师椅上,堂前正中间挂的是“天地君亲师”的字画。司仪这时唱:一拜天地,二拜祖先,这时全场跪拜,并重温胡氏家规家训。三拜父母,这时父母起立,把新郎、新娘挽起,并把准备好的见面礼——红包给新郎新娘。

四拜见长辈、平辈和晚辈。拜见长辈时新娘新郎下跪,长辈作揖还礼,拜见平辈时,新郎新娘下跪,平辈也要跟着下跪还礼,拜见晚辈,新郎新娘下跪,晚辈也要同时下跪还礼。晚辈为了跟新郎新娘开玩笑,进行拖拜,也就是晚辈接二连三的下跪,使得新郎新娘也只好跟着不停地下跪,重复好多遍。

五夫妻对拜,步入洞房,从敞厅到洞房,新娘由福奶奶(伴娘)搀着,新娘、新郎都要先走高低不一的长板凳搭的仙桥,桥边上一棵长满苹果的树,新郎新娘走到苹果树边,顺手摘下一个苹果收入口袋,这时一个小男童抓住新娘的手问:“你为何偷我的苹果?”新娘不好意思的小声说:“我摘个回去哄宝宝。”接着走在铺着青布的袋子上,专门有人把新郎新娘走过了的青布袋子向前移,直铺到洞房,新郎新娘走青布袋子意思为家庭传宗接代,继承香火,新娘在路上要过火盆,七心灯,意思是兴旺发达,日子将来过得红红火火。

新娘进洞房后坐在床上。这时新郎家大办酒席,当吃到出红烧肉时,先是新郎父亲向每张桌上客人敬酒,接着新郎从首席开始按次序敬酒,酒席一直开到傍晚才散,送走客人就准备闹洞房。溪头都有个自行规定,闹新房三天不分大小,意思是新婚三天内,不管长辈晚辈,大人孩子都可以和新郎新娘开玩笑,出一些怪题难题要新郎新娘回答,回答不出,要他(她)俩唱歌、跳舞,闹新房一直闹到深夜。

这时有人献计,让一个小伙子装小偷,趁新郎新娘不注意时,小偷进房把枕头偷出来,藏起来。当被伴娘发觉后就鸣锣,叫喊有小偷,家长派人追赶捉拿小偷,这时小偷已跑得无踪无影了。

第二天向县大老爷报案(老爷是家门扮演的),老爷及时派两名公差捉拿小偷,经过调查访问知道了小偷是谁,捉到了小偷。这时,老爷在广场设大堂,老爷站在八仙桌上,当众上堂审查此案。

老爷叫公差把罪犯带上堂来,老爷拍板问:“下跪何人?将姓名报告我老爷,本老爷为何捉拿你?你干了什么坏事?必须从实招来。”小偷不说,老爷发火,命公差打小偷三十大板(做戏),小偷痛得叫喊,“我承认枕头是我偷的。”老爷又拍板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姓黄名叫黄鼠狼。”“你是哪方人士?”“我是锅巴乡人士。”“你住何处?”“我住锅巴乡锅底。”“你是怎样进房门的?想去干什么?”“我用小刀把门闩撬开,进去的,原本想偷看龙凤配,快乐景,当我看见脚头一只长枕头,我乘新郎新娘快活的云里雾里放光彩时,顺手把枕头偷了出来。”老爷当众宣判:罚小偷喝酒一大碗,吃大块红烧肉三块,归还原物,下跪磕头,放鞭炮,赔礼道歉,结束此案。

为祝贺破案圆满成功,决定出枕头会,周游全村,这时东家要为此会准备好导具。枕头会一开始,是小偷头顶枕头,身背稻草,被两个手拿木棍的公差押着前行。接着是老爷骑在扎好花彩的大水牛上,前后两个衙役撑着用新娘子的百折裙做的伞,新娘子的绣花鞋做伞顶,旌旗是用新娘子房间里的胭脂门做的。新郎新娘跟在后面,新娘手拿着小孩的尿布,背着一个绣花枕头做的小孩,新郎提着新娘的裹足布,一个伴娘(小丑)脸上涂满红白胭脂粉,身穿花布大袖口挂子,拿着芭蕉扇,给新娘屁股打扇(热天舒服,冬天冻得说不出的苦)。

婆婆公公也跟在后面,婆婆头扎包头巾,身穿大袖口短袄,背一个牛角筒,公公头戴瓜皮帽,身穿长衫,周游全村一圈。后由管事宣布放三眼铳,鸣锣开道回府。回府后,东家为感谢老爷断案公正严明,赠送老爷红马褂一件,桐油钉鞋一双(当时没有胶鞋),赏公差、衙役每人白银两块,到此结束(出枕头会穷人家出不起)。

第三天是娘家人来满月,娘家全家人和直属亲属一起到女婿家去满月,并带有满月果(饼子),给女婿家讨吉兆——婚姻圆满。这时男方要大办酒席,请满月的人吃,女婿的父母亲准备红包,包给带来满月的小孩,吃酒时,女儿家的长辈要包红包给女儿、女婿,给他们讨过好吉兆。

第四天是双回门,也就是新郎陪新娘回娘家,新郎新娘准备好礼品和红包,包给小孩,礼品分别装在两个果篮里,由家里佣人挑着,贫穷人家由小叔子(弟弟)挑着,娘家鞭炮迎接,办酒席庆贺。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