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祁阳市三家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17 17:18:24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通讯员 高尚峰 李军)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遴选了一批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经过整理编辑形成“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专题,案例选编聚焦产业融合、创业就业、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乡村治理、创新提升等6个重点类型,收录了全国范围内100个典型案例,祁阳三家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产业融合型案例。

三家村位于湘江河畔,总面积12平方公里,总人口626户2389人。该村是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户409人。近年来,该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发展旅游扶贫,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村旅游业从业人数达到581人,旅游业接待游客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7万元,村民人均增加旅游收入3411元,全村成功出列,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永州市研学旅游基地。

三家村成功引进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带动村级产业转型升级、竞相发展。发展智慧农业+旅游。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露天蔬菜基地、花卉苗木基地、智能温室大棚,打造了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智慧农业+旅游示范基地,人们争相前来研学观光。发展文化旅游。三家村内滴水古街内村民还保留着传统的婚庆习俗、戏曲文化、节庆习俗、祭祀文化等。三家村通过举办乡村旅游节、观灯节等节会,举行文艺演出,展示祁阳石制作技艺,开发传统美食等形式,传承非遗民俗,发展文化旅游。发展新兴产业。三家村还建成花卉苗木、油菜、水稻、西瓜、油茶、水果等基地,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将产业基地与休闲农业有机融合,开发蔬果采摘、农事体验、研学教育、农家乐、民宿等休闲旅游产业,前往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极大地推进了三家村乡村旅游的发展。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