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精神文明建设,口袋公园:打造居民“触手可及”的微幸福

发布时间:2021/9/30 18:51:29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如今,一个个或古朴或现代风格的绿色公共开放空间悄然出现在城市的街角巷尾。人们亲切地称它们为“口袋公园”,这种见缝插针式的小空间,已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游园群众 :小公园离我们家还是挺近的,经常没事儿就在这儿转一转,然后带着孩子遛弯儿、散散步,有时候和家人一起过来,也挺方便的,这里绿化环境也挺好的!漫步在中兴游园里,园路蜿蜒曲折,两边绿植生机盎然,三五个小朋友们正在嬉戏玩耍,老人们坐在凉亭里休息聊天儿,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中兴游园是我区“口袋公园”的代表之一,位于城区南部老城区,是利用拆迁后空地建成,占地面积4180㎡,2021年8月投入使用。公园建成后,不仅极大地改善老城区环境容貌,拓展绿色空间,还让附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出门有游园,散步闻花香”。“中兴游园位于老城区,在建设中我们充分融合老城区文化底蕴和功能性,将游园设计为观赏区、文化展示区、休闲健身区、漫步区和休息区,充分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群众游园的需求。”

近年来,我区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进一步完善城区公园基础服务设施,设置景观游憩区和健身休闲区等功能分区,共计建设公园 5 处,绿化面积达 72.8万 平方米,全力打造宜居城市,充分体现南和特色和文化韵味,打造充满活力与动感的绿色城市客厅,形成丰富的城市活动空间,积极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我区有机更新,拆除旧小区新建小游园,结合地形特点,随坡就势打造微地形,利用植物、山石造景,增加园林小品和雕塑等景观元素。植物多样、注重乡土树种,按照植物配置原则形成高低错落、疏密结合、地域特色明显的景观园林绿化效果,真正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区住建局科员 范玉培:

在游园建设中,坚持一园一特色理念,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并将党建、健康、文明、和谐等主题融入公园游园建设,每个“口袋公园”都有各自主题。在植被选择上,注重乡土树种应用的同时,将常绿、落叶、花灌木及彩叶植物合理配置,实现了三季花锦簇,四季有景观。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住建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道路节点、拆违拆迁、闲置地整治见缝插“绿”。在城区街角、重要节点、小区周边等地,因地制宜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将城市中的一些小角落打造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口袋公园”。同时,该局还按照人性化、便民化、智能化的理念,实施城区增加便民设施项目,在城区公园、游园等地增设太阳能无线充电坐凳、便民衣架等各类便民设施,切实为民便民。活动开展以来,该区新建中兴游园、怡园等4处公园游园,提升改造绿化面积15万余平方米,新增便民设施100余处,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