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在日益萎缩的跨省游中,他们绝望退出?他们勇谋胜出?

发布时间:2021/9/30 18:20:57

这是一次艰难的采访,多数采访需求石沉大海,一部分采访中途没了音讯,其中原因多半是因为长距离目的地从业者不愿意与记者谈起生死难料的未来,而再陷负面情绪泥泞,说多了“狼来了”的故事,却无济于事。

伴随国内福建、张家界、南京等局部省市疫情的此起彼伏,各省市叫停跨省游,张家界、云南、广西阳朔、鼓浪屿、武夷山等长距离目的地旅游业陷入冰封季,“无常”如此真实、持续发生,有的已然退出,有的暂停营业,还在坚守的民宿主普遍担心哪天耗光所有积蓄,而彻底崩盘……

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新旅界(LvJieMedia)有幸采访到有勇有谋的准胜出者:在大理扩大投资致力于推广健康素食的老颜一家;早已“高筑墙广积粮”聚焦于景区民宿的福建某头部民宿品牌;在张家界卖掉两套房继续让员工保持工作状态的途佳旅行社。他们是“跨省游”冬日下的暖阳,相信能给我们以鼓舞、希望和思索。

被冰封,“生死”难料

9月中旬福建莆田发生疫情后,刚刚恢复才几天的跨省游再次戛然而止。“南京、张家界疫情提前结束了鼓浪屿的暑假游,此次福建疫情则是毁了国庆节,把2021年最后的希望都断绝了。”福建酒旅平台住店圈民宿度假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福建省内各地市通告禁止跨市,外省多地不建议跨省后,福建鼓浪屿和武夷山旅游一片萧条。

其实不只福建旅游受影响,继暑假之后全国范围内的跨省游也戛然而止。在广西从事旅游18年的资深旅游人秦先生表示,伴随着暑假疫情逐步得到控制,9月初广西旅游逐步恢复,团队游开始启动;然而福建疫情一爆发,本来计划来广西的游客纷纷退团,阳朔部分民宿再次出现关店现象。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8月暑假疫情期间,阳朔不少民营酒店和餐厅由于没有客源而暂时关闭,其中碧莲江景酒店(五星)和山畔度假酒店于8月15-31日关门歇业。悦榕集团黄山、阳朔地区总经理Andrew Ho表示,黄山市当地民宿如花开花落一般,有客人时开业,无客人时关门。秦先生感叹,“局部疫情此起彼伏,长此以往,全国范围内很多旅游企业都撑不下去,无论是旅行社、景区、酒店、民宿都无法存活,毕竟周边游市场需求量有限。”

厦门疫情爆发后不久,已近两年没有收入的张家界旅游从业者“旅游人向上”终于下决心离开家乡湖南省张家界市到隔壁的长沙市找新工作。他告诉新旅界,从前年疫情开始,积蓄就在一点点消耗。“暑假疫情直接把张家界2021年的旅游业打入地狱,几十、上百万人无业,还有各种贷款,银行根本不会减免或者延迟,而现实的是大多数人基本没积蓄了。”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