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央企50亿级项目落地“长寿之乡”

发布时间:2021/8/16 17:19:04

行驶在广西巴马宽阔平坦、绿树成荫的寿乡大道上,难以想象,这条县城主干道曾经“坑坑洼洼”,每逢大雨路面就会积水,车辆和行人无法正常出行的情况屡见不鲜。

巴马寿乡大道延长线。中国二十冶供图

近日,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走进 巴马瑶族自治县,这里既 是声名远扬的“世界长寿之乡”,也曾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20年5月,巴马宣告整县脱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这背后,离不开央企的大力帮扶。

5年前,中国二十冶集团首次进驻巴马。“没到过巴马,很难想象这么风景秀丽的地方居然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不走进巴马,难以理解巴马脱贫攻坚的辛酸。”中国二十冶华南分公司巴马区域指挥长胡万君感慨道。

摆在胡万君面前的首个难题,是完成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巴马旧城改造项目。项目涉及道路“白改黑”改造共计20条,累计约15公里。还包括地下电力管沟、给排水、通讯管线、路灯照明、景观绿化、立面改造等施工内容。其中,文化街、城北路等涉及3所学校、4所大中型幼儿园、1000多家商铺,道路宽度仅为11米,周边人流密集,施工推进难度大。

巴马旧城改造项目。 中国二十冶供图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不影响居民生活,项目部采取限时、限段、限行措施,“白+黑”“5+2”连续奋战,白天马不停蹄忙施工,晚上主动“出击”,还需做好临街商户居民安抚工作。

短短5个月时间,中国二十冶冲出了“巴马速度”。寿乡大道通路了,巴马城区告别了“脏乱差”形象,平坦的柏油路从干道铺到了家门口,道路两边绿树成荫,极大地改善了旧城区基础设施残缺破旧的现状。

路修好了,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是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

“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当年36岁的卢光雄,原本居住在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子帽村,这里是石漠化的典型地区,海拔高,房子阴暗潮湿漏雨,贫瘠的农田也只种得出土豆。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