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新疆喀什地区:用好旅游扶贫“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8/6/22 12:17:34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喀什地区神奇的自然风光、灿烂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成为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近年来,喀什地区围绕古丝绸之路重镇和维吾尔风情之都的定位,着力打造环大喀什市核心圈、环喀什地区基本圈、环中亚南亚拓展圈“三大旅游圈”和大喀什民俗风情旅游区、帕米尔高原旅游区、叶尔羌河流域旅游区、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生态旅游区“四大特色旅游区”,不断探索旅游扶贫工作模式,用好旅游扶贫“金钥匙”,创造就业岗位,让当地百姓受益旅游发展、鼓起钱袋子。

  景区居民搭上“致富快车”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来‘古丽的家’民族家访点参观的游客就有五六百人,当天收入就有5000多元,自从吃上了旅游饭,我们不离乡不离土,日子越过越好了!”5月8日,“古丽的家”民族家访点老板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兴奋地告诉记者。

  “古丽的家”民族家访点是喀什古城景区出现的第一家民族家访点,于2017年3月份开业。这个集民族特色餐饮、歌舞表演、民俗体验及手工艺品销售等为一体的家访点虽然开业才一年多,却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川流不息的客流不仅给沙拉麦提古丽带来了滚滚财源,也给在家访点从事餐饮、歌舞表演、工艺品销售等工作的10来名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带来了每年两万元左右的收入。通过从事旅游业,沙拉麦提古丽和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

  “古丽的家”只是古城居民积极参与到旅游开发中实现增收致富的一个代表。2010年,投资逾70亿元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正式启动,2015年,喀什古城景区正式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2017年,景区全年接待游客42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773.35万元,同比增长19.2%和15.7%。

  如今,在喀什古城景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搭上了“致富快车”。喀什噶尔古城5A级景区成功创建后,景区各类商铺由810户增至2437户,实现直接就业7311人,间接就业42866人。

  2017年,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提升打造了阿热亚路旅游商品一条街,以“古丽的家”家访户为代表,以点带片促进了商品一条街的快速发展。目前全长600米的阿热亚路旅游商品户已有70多家。今年,喀什古城景区打造出了15条特色旅游街巷,商铺数量快速增加,新增民俗家访户6户,更多人实现了旅游脱贫。

  此外,为进一步鼓励引导城乡居民在喀什老城景区投资兴业,帮助喀什城乡就业困难群体、手工艺人实现就业脱贫,喀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喀什古城管委会与喀什市吾斯塘布依街道共同启动了喀什市老城景区就业援助项目。

  其中,喀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划拨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就业援助金250万元,喀什古城管委会开发设计就业援助项目就业设施8个系列,将流动售货车、流动餐饮车、特色铁艺货亭、特色人力三轮车等设施免费发放给贫困居民和手工业者,让他们在景区从事相关工作。仅此项目就解决388人就业,让当地百姓受益。

  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阿迪拉·艾来提说,今后,喀什古城景区将打造景区带动型、手工艺品制作销售带动型等旅游扶贫模式,让景区更多居民实现增收致富。

  乡村旅游成扶贫利器

  “我从小就学习农民画,现在是职业农民画家。农民画成了我主要收入来源。”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农民画家木卡热甫·艾海提说,去年,仅靠售卖农民画,他的收入就有十来万元。如今,他还带了几名徒弟,希望通过农民画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作为远近闻名的“刀郎画乡”,近年来,库木库萨尔乡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成为扶贫利器,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库木库萨尔乡现有知名画师100余人,绘画爱好者800多人。2015年库木库萨尔乡销售农民画收入达30多万元,2016年全乡销售农民画收入达83万元,去年全乡农民画销售收入达100多万元。

  乡村旅游在扶贫攻坚、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库木库萨尔乡依托刀郎农民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商户78家300余人就业,1000余人脱贫。”麦盖提县旅游局质量规范处肖玉说。

  今年以来,库木库萨尔乡依托刀郎画乡景区,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特色景点,吸引游客。传奇神秘的刀郎文化、异彩纷呈的刀郎木卡姆、构思奇特的刀郎农民画等深深地吸引着游客的眼球。3月份以来,该景区已接待上千名中外游客。

  “刀郎画乡自2013年6月就开始打造乡村旅游,着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我们的刀郎农民画、烙铁画、葫芦画、油画、刺绣、木雕、土陶等原生态艺术作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也带动了周围群众增收致富。”刀郎画乡景区负责人王晓昆说。

  乡村旅游投入小、成效高、收益快,能够明显带动提升经济效益,是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喀什地区旅游扶贫的新举措。

  喀什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高翊表示,喀什地区立足现有的资源禀赋,每年打造一批休闲农庄和星级农家乐,开发一批乡村旅游产品,积极引导“喀什人游喀什”“城市人游乡村”,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此外,喀什地区还与援疆省市对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专门设立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对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服务意识、服务水平。

  扶贫扶智持续发力

  4月23日,历经两个月的报名、初审、复审、面试、体检后,喀什地区50名少数民族青年组成的旅游培训班在喀什技师学校正式开班。目前,50名学员正在该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客户服务、餐饮服务等专业技能的培训,培训经费由自治区旅发委全额拨付。

  “此次招录的学员大多来自喀什地区各县农村的贫困家庭。目前,参加培训人员已经与7家旅游企业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培训结束后就能到相应岗位就业。”高翊说。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旅游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越发明显。到2020年,新疆旅游业从业人数将达250万人,与2010年相比翻了一番。

  新疆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就是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促进就业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政府促进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的总体方针,为更加充分发挥新疆旅游业吸纳就业能力而实施的,将在5年内实施完成。

  2017年1月至5月,自治区旅发委组织了“新疆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2017百名少数民族青年旅游培训就业行动”,首批百余名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青年参加学习并走上工作岗位。如今,他们在全疆各景区、酒店、旅行社工作,月收入3000元—4000元。

  24岁的喀什姑娘阿丽那·阿布都热依木通过参加自治区旅发委组织举办的首期百名少数民族青年旅游就业培训,改变了生活。去年,她签约喀什古城景区做了一名讲解员,每个月有4000元—4500元的收入。

  “能回到家乡工作非常开心,如今每个月寄钱给家里,是我最高兴的时候。相信今后喀什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会有更多的人来到喀什古城景区旅游。”阿丽那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扶贫是一个扶贫扶智的过程,通过旅游培训,可引导和激发人们参与旅游扶贫的内生动力,让更多人吃上“旅游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