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荔枝播客七夕播单上新,女码农七夕节这么过

发布时间:2021/8/13 19:57:43

程序员这个职业基本是男性主导,女程序员在这个职业里比例较少,每当被问起怎么看待“女性程序员”这个职业,她们的回答都极有意思:我们跟所有的程序员是一样的,都是凭实力吃饭。

七夕这天,我们聊了中国音频第一股荔枝集团的3位女码农的七夕,她们有的拥有一头靓丽乌黑的长发、不爱格子衫爱红妆,有的酷爱篮球人称“技术界花木兰”,还有的是《披荆斩棘的哥哥》铁粉,都对爱情充满向往。荔枝播客和荔枝App上线七夕特别爱情节目,听世间姻缘巧配,鹊桥相会。

不爱格子衫爱红妆

“如果一定要说出什么区别来,也许我们不爱穿格子衬衫。”女程序员张信笑道。“身高一米七,一头乌黑靓丽的秀发,看起来肯定是模特,谁会想到她是一枚程序员呢。”部门的一位同事这么评价。

张信在电脑的“shift+F10”键上敲打了一下,程序在虚拟机上跑了起来,一行行代码在跳动着。在大四毕业设计的项目上见到这一幕时,她心里充满着喜悦,一切都显得新奇。她意识到,是技术让这一切变得简练、迅捷、直接。

计算机专业的张信毕业后认定自己是吃“技术”这碗饭的,有一种理所应当的自信。“你要不要考个公务员呢,女孩子这样生活也稳定。”家人这么建议。张信觉得,千辛万苦学会的编程技术要浪费了啊?这可不行,拖着行李就从老家广西到了广州,加入荔枝集团后,成为负责车载场景业务的Android客户端。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火如荼,此前荔枝与小鹏达成了车载音频合作,开启车载场景的拓展,继小鹏之后,威马汽车、广汽传祺、广汽埃安、理想等新能源车企,以及比亚迪的汽车智能网联系统DiLink、智慧车载云服务解决方案华为HMS for Car、汽车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等的加入,让荔枝这张“车载音频合作名单”越来越长。可以说,车载音频已经成为荔枝多样化商业生态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信负责音频技术就是在车企、车联网公司迅速落地,开花结果。一个小鹏车主上车后,点击车载荔枝播客,可以听到各种各样高端精品内容,例如洪晃《晃然大悟》、许倬云《教育十日谈》、法医秦明等各类播客。大家享受便利的背后,就是张信这样的程序员在提供各种适配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技术。

众所周知,程序员群体大部分是男性,女性只占很少一部分,根据最新调查显示,女性仅占开发人员的11%,在中国,这个数据还不到10%。这样的现实也带来了一些偏见:女生不适合学计算机、女生不适合当程序员、女程序员的技术实力比不上男性、女性程序员通常枯燥无趣……

“女程序员也是凭借过硬技术吃饭的,不是凭脸蛋。”张信笑着说。说到七夕节怎么过,张信说,目前还处于单身状态,但最重要的是开心,对于有没有另一半的心态还是顺其自然,“周末去游乐场,手捧鲜花是很浪漫的,但要遇见对的人。”

技术界花木兰

“效率、效率、效率。” 女程序员黎思茵的指尖在桌子点了三下。黎思茵是荔枝海外产品技术的小组长,被一帮码农称为“技术界花木兰”:强执行力、特立独行。干练的短发、酷爱篮球。她也并不忌讳被称为“假小子”。在加入荔枝前,她遍游长三角,有空就自学一些编程和开发技术。

“打篮球跟做程序员一样,拼的都是硬实力。”她是音频行业全球化“从0到1”的亲历者。随着业务扩张,统筹各个部门的资源和完善技术沟通机制是她最近要忙的事,她展示了一天的日程安排:“你看,7个沟通会。”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