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安卓版Face ID 你敢用它支付吗?

发布时间:2018/6/26 14:54:11

  小米8探索版 OPPO Find X纷纷采用“类苹果”的3D结构光模式 安全性尚待市场检验

  IT时报记者 戚夜云

   2017年9月,iPhone X的发布,带动了无数个Face ID相关的话题,如今大半年已过,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Face ID,5月发布的小米8探索版,以及刚刚在国外发布的OPPO Find X等,均应用了与iPhone X相似的3D结构光技术。但是应用效果是否可以能够与iPhone X同日而语,还有待市场检验。

  小米Face ID安全性

  低于苹果与三星

  苹果3D结构光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通过近红外激光器发射具有一定结构特征的光线后,经过人脸反射,形变之后的图案被红外图像传感器所接收。由于原始光线在被摄物体的不同深度区域被反射,导致采集后生成的图像相对原始光线结构发生变化,通过运算单元将这种结构的变化换算成深度信息,然后两颗图像传感器的信息再汇总至专用的图像处理芯片,从而得到拍摄物体的三维结构。

  移动端的3D结构光技术路径相似,目前,逐渐演变为以iPhone的散斑结构光以及小米8探索版编码结构光两种技术解决方案,虽然两种方案均能通过点阵投影器投射的30000个编码点阵,创建毫米级3D面部模型,但是细究之下,两者的安全性略有差异。

  “小米的编码结构光,点阵投射器投射的编码点阵是固定有模式的,而苹果投射的图案是随机的,不仅每个批次不同,衍射扫描的序列也可以随机化。”AAPL Beijing Council的负责人JasonStv告诉《IT时报》记者,苹果随机扫描的机制使得iPhone X生产和设计成本会更高,算法更复杂也更耗电,但是安全性大大提高,同时因为小米上固定的扫描模式,从破解难度上来说,安全性要略低于苹果。

  业内人士对3D视觉结构光方案都形成了基本的共识,以苹果为代表的散斑结构方案成熟度较高,而编码结构光方案尚不了解市场反馈情况。小米之所以会选择这一种方案,JasonStv分析称可能与专利相关。综合消息显示,小米采取的是以色列公司Mantis Vision的方案,苹果收购的Primesense也是来自以色列,“散斑结构光的专利技术掌握在Primesense手里,要做散斑结构光方案,始终绕不过苹果。”JasonStv表示,因此,其他技术公司只能寻求另一种解决方案。

  支付尚有难题未解

  在小米8的发布会上,用户意外发现,小米8探索版的Face ID尚不能应用于支付等环节,这一发现引发用户担心,是不是技术方案不成熟,导致目前小米的Face ID主要应用于解锁?

  “用于支付,就与钱挂钩。厂家十分小心,如果别人的脸也能支付,容易引起纠纷,因此,不能局限于单单结构光三维重构,还要做图像特征和纹理比对,传统基于图像的技术同样重要。”安徽大学光电信息获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一位研究员告诉《IT时报》记者,普通算法比较成熟,大家都在比对速度与精度,能不能应用与支付挂钩,那要看搭载的算法更偏重精度还是速度。

  专注于生物识别方案的上海图正董事长刘君分析,小米未应用支付的原因,很可能是多层次的。比如说目前整个支付场景尚没有准备好,金融机构是否愿意开放等等,手机本身安全架构是否存在缺陷也可能是重要原因。

  “搭载指纹识别的传统安卓手机本身拥有TE与安卓两套系统。TE完全是封闭的,指纹存储获取比对的过程是在TE完成的。Face ID开锁时,摄像头获取图像发送需要与安卓系统连接,从安全体系来说,这是个可能的漏洞。”

  苹果对安全的把控是高姿态的。iPhone X的安全级别是硬件级别的,“苹果的芯片中会预置的安全区域(Secure Enclave)保护用户数据安全。 iPhone X硬件上的 Secure Enclave 更是增大了好几倍存储面部书数据。”JasonStv说道。

  由于小米8探索版尚未上市,并不清楚小米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相反,OPPO却十分高调。刚刚发布的OPPO Find X,奥比中光为OPPO提供的3D结构光技术最重要的应用是人脸解锁和安全支付。刘君分析,奥比中光的解决方案与苹果类似,虽然无法做到与苹果一致通过内置SE解决安全问题,但外接SE的做法,最终安全效果与苹果相差不大。

  产业链成熟度有待提升

  在Yole发布《3D成像和传感-2017版》报告中,预计3D成像和传感器件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7.7%,2022年将达到90亿美元。不过,目前市场玩家仍然较少,全球范围内掌握结构光核心技术的公司不多,除了Primesense之外,还有英特尔、以色列MantisVision等少数几家公司。国内方面,目前致力于3D视觉结构光方案的初创型公司包括图漾科技、奥比中光、华捷艾米等,但是国内能够量产的厂商,只有奥比中光一家。

  “有一点要注意,产生不同结构光的器件不一样,那么价格很可能不一样。但是结构光一般要通过衍射器件产生,要微型器件集成在手机里,那么产生结构光的器件能加工到什么精度,也决定了最终检测精度。”上述安徽大学研究员表示,目前生产这些器件的供应商比较少,全球范围内可以提供该类产品的公司为少数几家芯片巨头,包括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英飞凌等。

THE END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