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再上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1/7/16 16:24:34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进藏演出现场

从江汉平原到雪域高原,谱写汉藏情谊新乐章。湖北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继2019年首次进西藏演出取得巨大社会反响后,于日前再次进藏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7月1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再次集结,带着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深情嘱托,带着全省人民的深情祝福,随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深入西藏山南市玉麦乡、加查县两地开展文化交流和慰问演出。

在玉麦乡、加查县连续两场演出,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与山南的艺术家一起,为观众带来欢声笑语。

来自武汉歌舞剧院的女高音歌唱家吴少华带来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嘹亮。男高音歌唱家胡栓栓带来的《再见大别山》则带领大家回顾了那段难忘的岁月。青年歌唱家万景演唱的《我爱你中国》是发出来自内心的呐喊。山南艺术团的青年歌唱家白玛拉姆深情演唱了一曲《玉麦我的家乡》,该团青年歌唱家次旺桑布则生动诠释了《我在山南等你》。

江汉大学青年歌唱家谭萌选取了两地最具代表性并深受观众喜爱的歌曲《天路》和《龙船调》。魔术大师吴松涛表演的魔术《梦幻世界》奇异玄妙。梦阳组合带来的《力量》展现了力与美的结合。诗朗诵《鄂藏一家亲》以及湖北援藏工作队代表演唱的《援藏者之歌》,充分展现出援藏人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用深情厚谊守望山南的春华秋实,用离家舍亲谱写科学援藏湖北模式的坚定信念。

演出最后,全体演员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除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演出,此次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进藏,还与山南当地就西藏行系列公益活动、义诊活动、捐赠活动等项目进行座谈。7月14日至16日,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李毅、武汉协和医院教授叶树楠及各公益项目负责人在玉麦乡、加查县开展边境惠民义诊活动,为当地农牧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健康保障。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进藏演出现场

据了解,2019年8月13日至20日,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曾首次进藏演出,走进西藏山南,先后来到华新水泥(西藏)公司、乃东区、琼结县、曲松县等地,开展文化交流和慰问演出。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克服高原缺氧给身体带来的不适,不顾辗转各地的疲惫,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送到城镇、企业和社区。

当时,时年61岁的著名藏族歌唱家仓决卓玛,还专程赶来看望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一行,她说:“钦佩湖北艺术家的敬业和精湛技艺,内地文艺小分队到西藏基层连续演出,前所未见,了不起!”

近年来,湖北与西藏文化和旅游交流频繁。

2019年8月15日晚,由鄂、藏两地携手举办的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西藏山南市开幕,在山南市设立活动主会场,湖北省设立分会场,开幕式晚会由鄂、藏两地艺术家以湖北和山南特色文艺资源为素材共同创作演绎。同年9月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图书馆与西藏山南市文化局共同举办的“灵秀湖北 楚楚动人——湖北文化旅游摄影展”在山南图书馆开展,吸引大批当地观众。

山南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原生态展演剧目《藏源雅砻 魅力山南》,以及山南文物精品展,先后来到湖北巡演和展出。《藏源雅砻 魅力山南》包括卓舞《漫天飞舞》、珞巴舞《犀鸟之魂》等独具西藏民族文化特色的精彩节目。山南文物精品展则通过对藏族历史文化实物载体的展示,表现出历史演进中的藏民族历史发展过程。

今年5月28日,“英雄武汉人 畅游藏源地”2021西藏山南乃东旅游推介会在武汉举行,旨在通过两地文化和旅游合作,不断拓展山南乃东旅游客源市场,通过市场力量,对接湖北游客旅游消费潜力,强化武汉和山南乃东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不断擦亮“大美西藏,源起山南”的文化旅游品牌。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