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让“森林空气”入住居室

发布时间:2021/7/14 15:12:21

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将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作为衡量空气质量是否清新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森林和湿地是产生空气负氧离子的重要场所。如何让居室环境中也能含有一定浓度的“负氧离子”,把“森林空气”搬回家,成为越来越多建筑材料企业研发产品,拓展市场的主攻方向之一。

在7月9日由贵州城市氧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北中选穗粮商贸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构筑健康人居环境暨‘城市氧吧’新材料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示范工程”湖北启动仪式上,中国建筑材料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教授王继梅表示,从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无一不释放出加快构建健康中国,构筑健康人居环境的积极信号。因此,健康建材将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效提高健康建材在绿色工程中的应用比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以贝壳、农业废弃物为代表的可再循环利用建材价格低廉,取材不破坏自然环境资源,而是变废为宝,让废弃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材料,将在市场应用中受到更多青睐和关注。

新建建筑给健康功能建材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既有建筑的改造也为绿色建筑材料提供了发展机遇。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改造对象、改造时间、改造内容、改造路径等内容。“房屋综合改造和基础设施改造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赵乃妮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定位、规划、设计、建造、材料等多个要素,环环相扣。在施工及选材上,安全、环保、节能、健康、低碳构成了金字塔形结构,安全、环保是基本属性,是必须满足的必要条件,而节能、健康、低碳是增值属性,是最具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的热点。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建筑材料的低碳体现为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以低能耗、低排放为基础,注重装修过程中绿色材料的选择,以及产品的回收利用。因此,低碳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则大显身手,应用广泛。”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王忠勇认为,以贝壳粉壁材、大豆胶改性木地板、超级绝热材料气凝胶、耐污自洁材料、装配式无机轻质饰面板等一批具有自主研发的功能优越的新型建材打破传统理念,给材料赋予了更多想象的空间,在满足不同场景的建筑需求外,更让节能、健康、低碳的理念得以充分展现。

企业作为市场的冲锋者,对市场的变化感触更为深刻。“城市氧吧”执行总裁郭立新和运营总裁姚小光表示,公司总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从融合、创新机制、选用绿色材料等方面搭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平台,推出“城市氧吧”品牌负离子功能壁材,让生态环保功能材料走进社区,改造社区,得到了百姓的广泛认可。此外,公司还参与了《既有公共建筑适老化改造选材指南》《绿色校园用装饰装修材料性能的抗菌性能》标准的制定工作。公司获得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学术委员会授予的“团体会员单位”称号和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健康人居功能材料委员会授予的“理事单位”称号。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