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对死亡游戏“蓝鲸”不能止于“全网查删”

发布时间:2017/5/10 21:08:35

社交平台查删死亡游戏“蓝鲸”群组,女生入群要交裸照。“蓝鲸游戏”最先出现在俄罗斯,游戏内容涉嫌通过“做任务”的形式诱导参与者自杀。最近在国内多个社交平台出现。媒体发现,腾讯及百度等平台已开始着力查删以“蓝鲸”等为关键词建立的群组和贴吧等,但一些进行“蓝鲸游戏”的组织疑似隐匿在普通群聊背后,仍在发布着让参与者用匕首“画鲸鱼”、“3天不吃不喝”这样的“每日任务”。(5月10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死亡游戏,听这名字就令人毛骨悚然。据说国外已经有玩家因为陷入游戏而自杀,国内社交平台第一时间对此进行查删,无疑是及时的,既是避免游戏进一步扩散、保护青少年不受戕害的需要,也是尽到平台管理责任、维护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对于那些隐藏较深的组织和组织者,还要有更为严厉和有效的监管措施,越早将其揪出来,就越能起到将问题遏制在源头的作用。如果单凭社交平台无法做到彻底清除余毒,那么网络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也应主动介入。

所谓的死亡游戏,宣扬的是暴力和病态,很容易诱发事故甚至是暴力犯罪。社交平台的玩家有成年人,也有未成年人,年轻人占了很大比例。死亡游戏不仅对现实生活中那些有某些不良倾向的“危险者”起到了一定的引导和催化作用,甚至还会在潜移默化中把好人带坏———在网络上,道德约束是极其微弱的,暴力游戏会不断麻木玩家的神经,令他们对血腥暴力习以为常。长此以往,网络暴力就有转化成现实暴力的危险。以前,暴力文化的传播渠道主要是书刊和影视节目,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和网络游戏渐成贩卖暴力文化的主渠道,腐蚀、毒害着广大青少年的心灵,让人深感痛心和忧虑。

或许有人会觉得匪夷所思,此类游戏为何竟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传播,甚至传到国内,吸引了一些年轻人参与进去呢?实际上,除了死亡游戏本身的设计非常歹毒、一环套着一环,采取了洗脑、暗示甚至“参与了就不能退出”的暴力威胁之外,还跟参与者自身存在的某些生活、心理问题有关。有些年轻人可能平时就沉溺于网络,缺乏现实的交往,显得比较自闭,有的还有抑郁倾向。死亡游戏的出现,放大了这些问题,在不知不觉中就将其诱入了深渊。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