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经常吃土豆,身体会发生几种惊喜的改变

发布时间:2024/4/9 18:02:09

如果一定要找出大家都不挑食的东西,我想是土豆无疑了。从中式的醋溜土豆丝、红烧土豆,到西式的土豆泥、炸薯条、薯片,土豆的一千种吃法,也表达了我们对土豆喜爱的程度。

毕竟,土豆是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食物之一啊。连农业部都说了,未来几年要把土豆变成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什么不对劲,土豆不是蔬菜吗,怎么变成主粮了?

我们就从土豆的营养价值来看,土豆的淀粉含量为17%,一般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5%以下,这远远拉开了土豆和其他蔬菜的距离。其次,土豆的钾元素、和维生素C很丰富,维生素B1、B2的含量又高于大米,这又让土豆和其他主食比略高一筹。

钾元素丰富的它,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够防止便秘。这样的土豆,当菜吃是不是可惜?所以当主食吃合适。

现在还有一种土豆,不同于我们平时看到的黄土豆,他们有紫色、红色。紫色和红色的土豆相比黄土豆,花青素的含量会更高,花青素是强效的抗氧化剂和自由基清除剂,可以保护心血管。

确定了土豆的江湖地位之后,我们来谈谈把土豆当主食吃的正确方式。

1、吃土豆减少主食摄入量,土豆本身的饱腹感很强,里面的淀粉含量不低,如果一顿饭有土豆的话,就要少吃主食,或者可以直接把土豆当成主食吃。

2、不要油炸,土豆油炸的过程中容易产生丙烯酰胺的致癌物,而且油炸过的土豆会额外摄入更多热量,不利于体重的控制。想吃土豆减肥的人注意,替代部分主食,不油炸,就能最大发挥它的作用。

除了以上两点,土豆本身的质量很重要,买回来的土豆放在低温、通风、无阳光直射地方储存,最好就是尽快吃完。发芽土豆不要吃,发芽的土豆含有较高的龙葵素,吃了会引起中毒。如果只是少许发芽,可以深挖发芽部分和芽眼周围,加醋破坏龙葵素,把土豆做熟一点吃。

对于很喜欢吃土豆泥的朋友,推荐一个做法,把土豆蒸熟捣碎,加牛奶、坚果、少许奶酪、黑胡椒粉,做出来的土豆泥很美味。同时,还增加了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这下,你明白为什么土豆会作为主粮作物了吧。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