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警惕!常喝这些东西,痛风离你不远了

发布时间:2021/8/30 13:39:05

近十几年来,痛风年轻化,许多十几岁、二十几岁的青少年,也成了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高发人群。他们并没有酗酒、并没有过度进食海鲜浓汤,他们的高尿酸从哪里来呢?

含糖饮料!确切说,是饮料中的果糖惹的祸。

痛风是由持续的高尿酸血症形成尿酸盐晶体并沉积在人体内,所引发的痛风石疾病。现在已经研究明确痛风是基因和生活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痛风发生与年龄、肥胖、胰岛素抵抗、药物、高嘌呤饮食(饮酒、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等)相关。

目前在我国,痛风的患病率为1.1%,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则高达13.3%,是20世纪80年代初的10倍。

对许多痛风患者而言,少吃海鲜少喝啤酒是对的,但是很多人往往还忽视了另一个很重要的细节:果糖。果糖是一个甜蜜而隐匿的杀手,现已成为潜藏的健康隐患。

为什么高果糖能导致痛风?果糖对痛风的影响是近些年科研发现的,《英国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含糖的软饮料和富含果糖的水果、果汁与痛风的风险增加密切相关。

果糖在体内分解过程中直接产生尿酸,增加内源性尿酸的来源;同时果糖会影响肾脏对尿酸的排泄——这相当于双管齐下升高尿酸!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果糖可以增加食欲,不受胰岛素、瘦素的调节,因此进食者不会有饱腹感产生,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所以将果糖列为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痛风的常见伴发病或合并症的重要危险因素。

中国膳食指南建议的每日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而很多鲜榨果汁,比如说苹果汁、甘蔗汁、橙汁,一杯(300ml)的含糖量就远超25g糖,市面上很多含糖饮料更是一瓶(500ml)就远超50g。现代青少年盛行“每天一杯奶茶”的劣习,给日后健康埋下无穷隐患。

高尿酸和痛风症会大大提高发生多种代谢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等)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年轻化趋势不断明显。

因此,强烈建议大家控制糖摄入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