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人到五十,标准血压是多少?为什么年龄越大血压就越高?

发布时间:2021/6/29 16:06:49

人的血压受到饮食以及生活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同国家的血压标准也就不一样,但血压标准在某一个国家是恒定的,并不受年龄因素影响,也就是说不管什么年龄,只要血压超过了国家统一标准,就算是高血压了,而在我国高血压的标准则是140/90mmHg以上。但血压有一个特点,年龄越大的人血压也偏高。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其实在不断退化,在血管退化的过程中,内外压就会产生变化,血压升高是很正常的。有研究表明,在35岁以前,人们的血压一般是在115/75mmHg左右,每年的血压增长幅度为1/0.5mmHg,也就是说到了50岁,大部分人的血压实际上是在130/82.5mmHg左右。在排除外界以及自身习惯等因素的干扰下,一个人的血压要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则要在60岁以后。

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长寿老人,给他们测量血压时,血压就往往会超过正常范围,但只是稍微高一点而已。就有很多人会以为血压高一点有利于长寿,通过前面的分析便会发现每个人只要活的时间够长都会出现高血压。从某方面来讲,是长寿注定了高血压的出现,而不是血压高点有利于长寿。按照血压增长的规律,一个活到百岁的老人,没有对血压进行任何管控,其血压值应该是在180/107.5mmHg左右。

可以说血压升高是正常的生理表现,也正是由于血压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才使得人的寿命受到了限制。如果能对血压进行管控,再排除了其他因素的影响下,长寿是有可能实现的。可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对自己的血压并不重视,以至于使得血压的实际年龄远远高于正常的年龄,比如一个35岁的人血压应该是在115/75mmHg左右,然而有的人血压却会飙到百岁老人的180/107.5mmHg。

让高血压过早来临的原因非常简单,除了少部分人是遗传因素外,大部分人无非就是不良的习惯。年轻时的过度饮酒吸烟,喜欢和人争执赌气,熬夜晚睡,甚至吃重口味的食物,吃外卖等。那么,如何能够让血压的年龄远远低于实际年龄呢?

想要让血压维持稳定,并不是件难事,可以总结为7个字:垫脚梳头好心情!每天坚持垫脚15分钟能按摩脚部穴位,疏通脚部经络。梳头也是如此,在缓解疲劳之时,也能让人更快地入睡,并刺激头部的经脉,上下得以疏通,血压就易管控。而一个好的心情,则能避免血压因为情绪的变化而产生变动,也降低了血压升高带来的风险。

其实,那些能够长寿的老人并非都有什么长寿秘笈,无非就是从这些小事做起,稳定了血压而已。一个百岁老人血压还能像30岁的人一样,至少说明在生活中规避了一些让血压升高的习惯,也无形中降低了血管存在的风险,这样的人又怎能不长寿呢?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