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可以恋爱,但不一定结婚?青藤之恋揭示当代年轻人婚恋观

发布时间:2024/3/5 12:00:52

近日,青藤之恋APP与武汉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3年轻人婚恋压力报告》。在报告中,青藤之恋就“婚恋压力”话题向年轻人发起了问卷调查。其中,对于恋爱与结婚的必要性,当代年轻人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面对这一灵魂拷问,约83.72%的男性认可需要恋爱也需要结婚。仅67.98%的女性认同此观点。此外女性认为不需要结婚的比例,也高于男性。

 

 

报告也观察到,男性25岁开始结婚意愿陡增。自25岁起,25-34岁,连续10年均超过整体均值,而且在33岁达到第一个高峰(87.32%)。女性的结婚意愿依然最强烈表现在29岁,且在此后的30+阶段保持着相对较高的结婚意愿。这与当代女性的年龄和生育焦虑也较为相

随着社会文化水平的提高、经济能力的提升以及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在看待婚姻的态度上,女性群体愈发谨慎,不再盲目依附婚姻去实现人生幸福,“靠婚姻不如靠自己”的大女主心态更被推崇。

 

 

报告数据显示,无论男性女性,对婚姻的态度都最容易受到原生家庭影响,且影响比重均在三成以上。

但令人意外的是,原生家庭对婚姻的影响以正面居多。无论男女,原生家庭对年轻人带来的影响都是以积极为主,但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男性超过三分之二(67.66%),而女性近一半(43.64%)。年轻人的不结婚,或者婚姻关系的不幸,还真不能甩锅给原生家庭。毕竟,亲密关系是我们一生必修的课题。

 

 

青藤之恋在《2023年轻人婚恋压力报告》中,进一步观察到,八成左右的年轻群体,无论男女,都认为婚姻是出于对爱情的责任,使爱情受法律的保障,对于婚姻持较为理性的态度。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人们结婚的目的在于从婚姻中获得收益。报告数据也显示,关于结婚的现实意义,男女性均最认可婚姻能够使生活更稳定,其次就是能分担风险,而家庭的温馨则在两者之后。对于不想结婚最主要的理由,男性更担心的是婚后不自由,而女性更担心的是婚后责任压力大。

 

 

在这份报告中,青藤之恋发现,年轻人对待婚恋审慎的态度背后,是因为年轻群体在脱单恋爱、走向婚姻和面对婚姻的不同阶段,面临着多方不同程度的婚恋压力。不论是当下环境中对婚恋的需求变化,还是社会时钟里的自我焦虑,或是来自外部施加的催婚压力,都较大程度影响当代年轻人的婚恋选择。

对此,青藤之恋也鼓励年轻人:不必在年龄和现实环境的压力下,放弃对真爱的追求。毕竟,新时代的爱情是属于勇敢者的游戏。

对于青藤恋爱研究院来说,通过发布《2023年轻人婚恋压力报告》,在年轻人对待婚恋审慎的态度背后,去理解当代年轻人的婚恋压力,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培养积极理性的恋爱观,才能促进婚恋关系的健康发展。未来,青藤恋爱研究院将持续关注当代青年恋爱态度与交友特征,与时俱进地解锁年轻人恋爱交友需求,提供更高质的恋爱交友服务,引导年轻人在恋爱过程中不断感知、探索自我,收获高质量的亲密关系。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