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服务领域“领跑者”标准亮相2023年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3/9/5 8:47:37

2023年9月3日下午,“领跑标准助力服务领域绿色高质发展论坛”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环境服务专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标准化协会联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以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标准化协会绿色低碳专业委员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标准化研究分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双碳专项基金、北京国康健康服务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有关政府部门领导、行业协会专家、服务领域评估机构、“领跑者”企业及媒体代表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中国标准化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办公室、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相关专家,分别就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绿色产品认证、我国标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办法、“领跑者”制度实施、现代服务业标准化、碳排放核算报告与碳足迹标准等方面,做了相关主题报告和解读。

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标准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以《绿色物流发展报告》《用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动数字化智能在保健服务行业的应用》《企业标准“领跑者”促进家装行业高质量发展》《汽车流通领域企业标准化实践》为题进行了行业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领跑者”产品的推广应用,国家领跑者酒店产品推荐目录上线仪式在本次论坛上开启。该目录由中国饭店协会联合“领跑者”工作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发起,实现了中国饭店协会绿色饭店数据在线服务平台以及中国饭店业“领跑者”供需对接平台在功能上的对接和联动,将成为“绿色饭店”评选的重要依据。首批入驻平台的产品品类85个,产品型号676个。后续“领跑者”工作机构还将联合易派客,在工业品领域以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为基础,推动高质量供应链建设,助力更多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领跑者”制度在服务领域的推动实施,服务领域推出了一批“领跑者”标准,目前标准已覆盖物流、保健服务、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旧货零售服务、汽车救援与维修、污水处理运营服务、银行网点服务、金融信息服务等20多个类别,截止目前,已发布42项标准,涉及23个重点领域,为服务领域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探索了新方式。本次论坛上发布了42项服务领域“领跑者”团标,同时为10家在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助力服务质量提升中做出突出贡献和创新贡献的“领跑者”评估机构和19家参与服务领域“领跑者”团体标准编制的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

论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领跑标准助力服务领域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服务领域重点行业,围绕绿色服务和高质量发展,从行业发展趋势、政策制度解读、标准体系支撑、创新实践案例等方面,交流信息、分享经验;以“领跑者”标准为抓手,推动行业进一步凝心聚力,营造服务业绿色发展的良好生态,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