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制造业PMI回落,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关系密切

发布时间:2021/10/3 15:31:40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虽然9月份的制造业PMI跌回到临界点以下,且跌幅达到了0.5个百分点,但是,并不是制造业出现问题的结果,也不是制造业景气度已经大幅下降。造成制造业PMI出现回落,而是大宗商品价格的过快上涨,造成中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难度加大、运行效率下降。一旦大宗商品价格趋于稳定,市场价格结构调整到位,制造业PMI仍然会回到正常水平。

事实也是,从我国制造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景气度下降的现象,也没有出现生产与消费脱节、消费市场不振的问题。就算8月份消费市场没有呈现较热的景象,受疫情影响,旅游消费、餐饮消费、住宿消费、购物消费等受到一定影响,消费的整体水平仍然较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实现了2.5%的增长,呈现继续向上格局。因此,没有对生产产生明显制约作用。随着国庆长假到来,消费市场也呈现出比较热烈的气象。

因此,9月份制造业PMI出现回落,完全是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这方面,从PMI的结构中也不难看出。数据显示,大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9.7%,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为什么大型企业仍然高于临界点,且在中小企业都出现回落的情况下,反而比上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原因就在于,大型企业很多都居于供应链前端,部分企业掌握了大宗商品的生产、供应和销售,因此,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大型企业的影响较小,部分领域还起到积极影响,自然,就会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相反,中小企业大多居于供应链下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很大。特别是直接面对消费市场的企业,在消费端价格不能上涨,或缺少上涨空间的情况下,就会出现销售压力,生产和销售之间的关系受到一定制约。因此,PMI在中小企业身上的反应就会更加激烈、更加明显。

那么,这种影响到底会维持多长时间呢?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会多大呢?可能需要面对两大问题:一是能源价格上涨何时能够得到控制;一是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电力供应紧张需要维持多长时间。

从能源价格上涨的情况来看,由于全球央行发行的货币严重超量,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对能源价格的冲击也会越来越大。按照全球四家最大央行行长的分析,通货膨胀带来的能源价格上涨,可能短期内难以消失,有可能要维持到明年。显然,这不是什么好消息。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四大央行行长的分析,可能还是比较保守的,是过于理性的。按照全球市场流动性的实际情况来看,一旦经济步入全面恢复通道,通货膨胀还会进一步加大,继而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冲击会更大,能源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因此,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至少,要过一个相对寒冷的冬季。明年春季能否走出这个困局,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即便渡过了冬季,春季也不会太温暖,还有可能会遇到倒春寒。

而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电力供应紧张问题,则越来越明显,限电限产下,对制造业的景气度也可能会带来一定影响。因此,10月份的制造业PMI仍有可能出现小幅回落。但是,到了11月份,就可能会比较平稳,并会随着市场价格的调整,出现回升。即使能源价格不会回落,对制造业PMI的负面影响也会逐步消失。

需要做好的工作是,面对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电力供应十分紧张,煤电企业如何加强协调,建立稳定的、长期的、可持续的煤电联动机制,十分重要。要本着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做好煤电联动工作,不要再条块分割,不要再只考虑局部利益,而必须考虑全局利益。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应对能源价格上涨的困难。不仅如此,其他方面也要做好充分准备,共同应对全球性通货膨胀带来的各种压力,最大限度地消除影响,最大力度地应对挑战,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确保经济继续平稳有序发展,确保企业不因能源价格上涨而受到较大影响。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