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青鸟工作站“站站接力”服务大学生创客 威海创客大街

发布时间:2021/5/17 9:44:36

      威海创客大街是北京双创街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双创街品牌定位于城市创新发展服务商,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创新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创业载体优化”为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科技创新”为内核的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双创街是由“清华控股成员企业清控科创”为双创街区业务发起成立的专业管理公司,依托清华大学产业、科研、人才等丰富资源,充分发挥高校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等优势,打造了以“创新创业集聚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城市双创新地标、创业者精神家园”为目标的双创服务体系,双创街现已运营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等十余座城市的近20个城市资产创新升级项目,管理面积数十万平米,投资机构伙伴、战略合作伙伴百余家,知名创业导师数百名,街区入驻企业近千家,管理资产数十亿。

      威海·创客大街于2018年6月开街,致力于打造威海双创生态产业园,2019年被共青团环翠区委授予“青鸟工作站”站牌,同年在团市委的支持下获得“中国青年创业社区”资质。在市、区两级团委的指导下,威海创客大街一直致力于服务青年学子就业成才,与威海各高校、各企业青鸟驿站保持着良好的联系。

      2020年6月9日,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的应届本科毕业生,1998年出生的韩峰,在学校团委领导的带领下,来到威海创客大街,想为他的新项目——星途影视,选择一个落脚点。

      威海创客大街运营团队了解到韩峰的新的创业想法:他们近期拿下了中国国家培训网关于国家对网红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的培训资质,打算基于网红培训,为想选择这个时尚职业的年轻人提供职业发展快车道,也为扩大年轻人就业做点事情。下一步,他们想基于网红培训,在自身盈利的同时,选择一些优秀的网红主播,也将星途影视打造成威海的助农品牌,宣传威海和威海的特色农产品,这部分收益作为城市贡献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在了解项目情况后,威海创客大街第一时间向集团总部和团区委进行了项目报备,经过双创街总部特批,为该项目提供了300平方的办公场地,作为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支持。市区两级团委对该项目的发展也给予了积极关注和对接,对后续项目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下是韩峰的创业故事。

      大胆的创业人——韩峰

      他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父亲在他高考的那一年因病去世,靠母亲一人支撑着他的生活及学业,生活的艰难及母亲的辛苦早早在他心里中下了无法忘怀的记忆,从而激发了他奋发图强的勇气和大胆探索的精神。

      上大学初期,他就加入了大学创新创业的团队,先后参加了大大小小不同种类的比赛,这为他后期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想创业不代表可以创业成功。韩峰说:“我有自知之明,没有社会经历、没有人脉、没有信息、没有资金、没有经验,我自嘲是“五没”。如果盲目投资那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我给自己的创业项目定了标准,那就是既不用投入太多的资金,又可以展现自己长处,而且有复制的可能。围绕这个标准,我把目光投向了淘宝。”

      他常向刚毕业的大学生推荐淘宝创业,因为在这里开店几乎不需要什么投资,成本低,适应性广,还随时可以转行经营别类商品。有了大方向,一个现实问题摆在他的面前——淘宝店卖什么。起初,他想到了果蔬基地的厂家,他可以就近取得货源,于是他就再到淘宝搜索了一下,做精品果蔬的的店铺寥寥无几,竞争应该不太激烈吧。但再一调查淘宝的顾客群,发现基本上都是学生、白领、单位员工,他们恐怕不需要太多。第一个项目被自己否定了。

      他创业选取的第二个项目是太阳镜。先是托了熟人到威海市眼镜市场里的一家店铺谈好了代售,然后在网上研究了热销型号,又跟实体店铺约定好,先拍了照片放在网上,有客户再请实体店铺代发货。为了赢得客户,他还专门约请了两个摄影专业的同学帮着拍图片,然后花了整整一个周末把图片一张张处理好,打上自己小店的水印上架。当时的他很满足,觉得万事俱备,就等着买家来点击了。可接下来的事情让他大跌眼镜,由于信用度较低,整整一个月只有几个人询问,没有人购买。这时他才发现,没有一手货源、从经销商进货,既不稳定也没有价格优势。韩峰又一次退回原点。

      第三次创业他结合了前两次失败的经验,又成功取得去武汉解放军学员参赛的资格,学习了更多优秀的创业经验,回校后成功拿下了邮轮咖啡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改变了原有的咖啡厅发展模式结合了更多海洋原素,使得连续两年一直亏损的咖啡厅实现第一季度的盈利,净盈利金额达到了20万元,通过对海洋元素的融合,让他对海洋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他又申请成立了海运文化工作室,打造以航海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从更多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航海文化。

      “在目标及机遇中寻找发展机会,在不断追求中实现理想”这是韩峰在创业起步之初就始终秉持的理念,他说他不但要把企业做好,还要做强,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会紧跟社会发展步伐,给社会创造更大效益。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