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胎心监护的发展

来源:山东资讯网发布时间:2021/2/1 18:07:40

        胎心监护是评估胎儿宫内的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传统胎心监护方法是孕妇定期到医院监测,花费时间长,需要相对多的医护资源。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将互联网与胎心监护相结合而产生的远程胎心监护系统应运而生。

        远程胎心监护系统主要由监测硬件、智能手机APP等软件和医生系统组成,是保障孕产妇和未出生胎儿安全的一种医疗设备。远程胎心监护系统可以帮助孕妇及时观察胎儿在腹内的状况,实现在怀孕期间对胎儿的远程监护。

        我国对于胎儿监护技术和理论的研究始于泰山远程胎儿监护中心主任,泰山医学院围产监护中心主任、教授,山东省政协委员及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程志厚。程志厚1933年3月7号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市,1961年毕业于原山东医学院(原泰山医学院,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本科医疗系,一直从事产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

        程志厚1956年至1961年就读于山东医学院,1961年至1996年在泰山医学院任教,期间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做临床研究;于70年代研究剖宫产术,1980年创行“膀胱顶-侧联合式腹膜外剖宫产术”,在全国第二届妇产科学术会议上发表;1981年主编出版专著《剖宫产》;1982年开始研制胎儿监护仪,采用大屏幕显示及长时间储存监护曲线的胎儿监护方式,相继主持研发成10多种型号的胎儿监护仪及自动催生引产仪,并主编出版了《剖宫产手术学》、《胎心率及其监护》、《剖宫产及相关问题》、《胎儿电子监护学》等医学专著;近20年已经举办了全国性胎儿监护学习班156期,为胎儿电子监护提供了系统理论和先进手段。

责任编辑:张宇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