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做强做大新材料产业龙头,打造厦门下一个千亿产业

发布时间:2018/8/8 14:23:02

  石墨烯、钨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3D打印材料……这些对于普通老百姓既熟悉又陌生的先进材料,其实离厦门人民并不遥远。它们是厦门市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代表了这座城市材料科技的尖端水平。更重要的是,它们同属新材料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之一。

  全面推进“双千亿”战略规划,加快重点支柱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新时代厦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赶超的重要抓手。作为厦门市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链之一,新材料产业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2017年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产值超过800亿元。

  发挥龙头引擎作用,做强做大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厦门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规模、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均有着显著提升。目前全市拥有400多家新材料企业,已经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它们通过管理变革、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成为拉动整个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厦门钨业是我市新材料产业的佼佼者,凭借在企业经营管理上的持续创新,引进与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团队,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它从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国内钨及硬质合金行业的领先企业,成为国内最大的钨钼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是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厦门钨业在还是国家级重点高校技术企业,形成了从钨矿山、冶炼、深加工到钨二次资源回收的完整钨产业链,其中灯用钨丝占世界市场的50%以上份额,钨冶炼和粉末产品、超细晶硬质合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与厦门钨业的传统发展路径有所不同,金旸新材料是新时代、新模式、新经济的优秀代表。作为一家专注于高分子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型企业,金旸于2016年推出了中国首家实体创业平台,通过合伙制创业,用新模式改变传统产业的发展,将整个行业当公司来运营,大胆探索新经济发展之路。两年过去,金旸的发展速度惊人。目前,入驻金旸创业平台的创业团队达到三十多个,涌现出销售过亿的合伙人,研发出电镀尼龙、免喷涂材料、超韧材料、3D打印材料等多种先进材料,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改性塑料企业,是我国高分子材料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

  厦门还涌现出许多勇于开拓创新的新材料龙头企业:厦顺铝箔是亚洲最大的高档铝箔专业生产厂家,拥有全球最先进、装机水平最高、全自动化控制的铝板带生产线及铝箔生产线;长塑实业是全球最大的BOPA双向拉伸尼龙薄膜生产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磁驱动线性电机同步拉伸尼龙薄膜生产线,其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铝塑膜专用高抗冲型尼龙膜PHA,填补了国内高端尼龙薄膜市场空白;凯纳石墨烯是国内第一家石墨烯企业,牢牢掌握石墨烯生产和应用的核心技术,是国内物理法生产石墨烯粉体的开创企业和领军企业……这些企业聚焦先进材料领域,掌握领先技术,成为推动厦门材料发展的中坚力量。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打造下一个千亿产业

  除了拥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与影响力的新材料企业,厦门产的钨材料、先进高分子、纤维复合材料、特种玻璃等10多个新材料品种在国内外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材料科技的突破始终离不开持续的科研投入。目前,厦门已建成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和企业技术中心4个、28个,拥有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中船重工725所厦门材料研究院、海洋三所、中科院环境研究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稀土研究所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院所,正在实施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几十项国家重大科技课题,扎实过硬的科研技术水平有力地提升了厦门先进材料的竞争优势。

  随着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逐级突破,厦门已初步形成“特种金属及合金、高分子材料为主,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碳材料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

  这些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令厦门新材料的发展前景被各界所看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表示,厦门新材料产业具有深厚的发展基础,具有国际化的发展条件,同时还具有优良的自然环境和政策环境。

  未来,厦门将聚焦新材料重点领域,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集中优势资源,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做强做大细分产业龙头,重点发展特种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材料等5类新材料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国内外上下游产业,为下一个千亿产业链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