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第七届金交会产融对接项目38个 意向签约超4490亿

发布时间:2018/6/26 10:36:32

6月22日,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在广州正式开幕。在省、市领导,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及参会嘉宾代表的见证下,19个产融对接项目现场交换签约文本。

“金交会的举办,对广东省集聚金融资源、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壮大实体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认为,广东将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业态,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金融业改革发展再上新水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表示,金交会顺应潮流发展不断推陈出新,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了独有的品牌,为金融界加强横向、纵向交流,并向全球展示我国金融发展建设成果搭建起了广阔的平台。

第七届金交会产融对接项目38个 意向签约超4490亿

助力产融对接,19个项目交换签约文本

金交会充分发挥交易的平台功能,通过签约、推介路演、项目展示等多种形式的产融对接,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了一个相互信任与合作的平台,助推产业投融资和实体经济发展。

启动仪式上,前期共收集的38个签约项目有19个在现场交换签约文本,意向性签约金额达4491.5亿元。

其中,广州市越秀区政府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等4家银行签订10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将对越秀区内重点文化项目及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共同着力打造具有越秀特色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和多家银行签订850亿元的广州市文化特色金融机构合作项目,共同致力于广州市文化特色金融机构的合作,促进文化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与广州市中小企业局签订5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金融服务,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境,激发自身经营活力,使广大中小企业抓住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实施“金融强省”战略,广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了一大批新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发展平台落地。启动仪式上,硅谷风险投资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基地、广东粤澳合作发展基金等10家新设机构和平台在金交会正式获授牌成立。

金交会首日,还举办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企业投融资路演金交会专场活动,促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和提高投融资效率,为更多的项目和投资人搭建互联互通的桥梁,促进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吸纳更多的创业人才、创新项目、优势资本落户广州。

 

第七届金交会产融对接项目38个 意向签约超4490亿

首设金融合作交流区,近20城市参会

金交会作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广州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崭新城市名片,广州打造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项目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金融合作平台,一直致力于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开发合作新商机,营造良好的国际投融资环境。

本届金交会首次设立湾区金融合作交流展区,全国近20个城市近250人组团参会,美国硅谷湾区创新创业和资本优势讲座、江西红谷滩金融商务区招商推介会、2018赣州(广州)金融招商引才推介会、南宁市金融交流座谈会等区域城市金融推介与交流活动首次在金交会上举办,进一步推动区域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区域金融交流合作。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在2018赣州(广州)金融招商引才推介会中介绍,今年1月,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与赣州市金融工作局签订了金融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释放两地地缘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从金融工作部门、各类金融机构、金融功能区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从而实现两地金融业共赢发展。

江西金融发展集团作为赣州参展单位代表,与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次在金交会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江西金融发展集团在继广州证券之后,与广州当地经济发展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将全面扩大,同时也为赣广两地深化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诚信建设,要不断采取各类措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精神,金交会首次举办助力大湾区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国际级征信合作论坛,聚焦大湾区跨境征信标准一体化,金融服务多元化、实体企业产融化体系建设等热点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被委以重任,在大湾区的全面建设推动中,率先牵头实践跨境互联互通的重要工作。”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总经济师余昆明指出,未来希望香港和澳门的机构,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协助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统一标准的、互联互通的信用体系,共同构建小微企的统一征信平台。

 

第七届金交会产融对接项目38个 意向签约超4490亿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境内A股公司100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广东、广州一直高度重视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政府服务,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推动金融业保持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倪全宏认为。

近年来,广州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打造资本市场平台、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政府服务,上市、挂牌公司数量迅速增加、综合实力不断壮大,成为推动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高端高效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推动企业走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道路;营造良好生态,建设风险创投之都;发挥私募股权市场作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孵化体系;建设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维护金融稳定运行。

据统计,截至5月末,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154家,总市值2.71万亿元,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00家,总市值1.68万亿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注册展示企业 8740家,累计流转及融资交易额1992.44亿元。

为进一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切实提高华南地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能力,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荔湾区政府已连续两年举办新三板发展论坛,着力打造新产业与新金融融合发展的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建设华南新三板大厦暨风投创投中心,打造服务华南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为新三板企业提供培训、路演、融投资对接、财税、政务服务等一体化服务。

 

第七届金交会产融对接项目38个 意向签约超4490亿

彰显金融文化,展现岭南地区优势

为进一步强化广东金融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业发展环境和文化氛围,助推广东金融强省建设,本届金交会举办首届岭南金融文化节,首次设立岭南金融文化展区,举办广东金融百优奖、金融图书“金羊奖”等岭南金融文化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岭南地区金融业的区位优势、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政策优势,推动岭南金融文化向国际输出,增强广东金融文化软实力。

今年5月以来,经过推荐申报、初评、网络投票、终评、公示等工作程序,从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主办单位和省各金融行业协会等推荐报送的广东省内326家金融机构和企业中,最终评选出100家优秀企业荣获共9个奖项。通过金融百优企业全方位展示新时代广东金融发展新面貌,打造出广东金融强省的重要品牌形象。

作为金交会的重要金融文化品牌之一,金融图书“金羊奖”被纳入岭南金融文化节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3年设立以来,共累计评选出58种(套)优秀金融图书,集中反映了中国金融的重大成果,对促进金融交流、弘扬先进金融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金交会首日成功举办金融人才高峰论坛,并发布广州市金融人才工作成果,探讨金融机构及教育机构在金融人才相关工作上的战略发展方向。

“当前的广州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人才的牵引带动下,近年来广州金融业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金融业成为全市第五大支柱产业和第四大经济增长引擎。”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陈平指出,今年成立了广州金融人才协会,吸纳全市行业地位较高、个人贡献较大、社会形象好的金融人才。下一步,将以继续大力推进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华南金融人才第一高地。

金交会首日,广东省首届高校防范非法集资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办,共评选出129件获奖作品,其中海报设计作品108幅、视频作品21部。

经过六年多的培育,金交会多方位展示了广东金融、广州金融发展的新面貌和金融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是集中展现金融机构科学发展成就、创新成果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平台,有力促进了资本与产业的对接、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普惠百姓民生,是广东建设金融强省和广州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平台。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