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看看高考最难的3个省份,再看看3个高考最简单省份,差距有点大

发布时间:2018/6/26 15:22:41

  我国高校采用分省录取的方法,至今没有统一试卷进行录取,这样就造成了有些省份高考录取容易有些省份难的局面。

  目前我国高考最难的省份非河南、湖南、江苏莫属了,但是这几所高校录取难的原因各有不同。河南主要是因为人多而高考录取计划少,导致学校的本科率和一本率都比较低。江苏人不是很多,但是题目难,而且最重要的是江苏高中入学率低,很多适龄青年最终都没机会参加高考。湖南难是因为和其他将近十个省份共用一套试卷,但是一本线总是最高的,学生上一本的难度更大。

  高考最简单的省份必然是北京、上海和天津,不管是北大、清华这种顶尖高校还是其他“帝都”的名校,都对北京的学生十分青睐,每年在京投放招生计划十分“可观”,北京学生想读个好学校确实很容易。上海市的高考也比较容易,每年参考人数不过几万人,而复旦和上交合起来就在本地招收一两千人,本地的9所211高校加起来投放在上海的招生计划达到6000多人。

  2017年数据

  天津是一所比较低调的“高考简单”省市,很多人提起来高考比较容易的地方,都会首先想到北京和上海,而把天津给漏了,其实天津的高考录取也比较容易。根据2017年的高考情况,天津高考人数5.7万,清华北大录取158,录取率接近0.29,也就是接近30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能上清华北大。本市的南开大学在天津投放600多人,天津大学在天津投放800人左右,两校录取率达到2.5%左右。

  看看最难的三个省份,再看看最简单的三个省份,现在你的内心是不是有点小波动?北京和上海的户口一般人很难达到,剩下那个是不是要被重点关注了呢?

  很多人都在呼吁全国使用同一份卷子,其实这样有利也有弊,利在于可以让全国学生在同一平台竞争,弊在于会减少落后地区学生的升学机会。以河南和北京为例,目前河南高考比北京难,但是北京的教育水平和学生的整体素质肯定是比河南省要好的,如果共用一张卷子,河南的考生真的能比得过北京考生吗?你怎么看?

THE END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