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上藤校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们道出中美教育最大差别

发布时间:2018/6/26 15:15:03

  “孩子,我把你送进藤校,

  是希望你将来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却没发现你想要的是更好的世界。

  是我没有跟上你的成长。”

  上面的这段话转述自一位留学生家长,她的大儿子在U Penn(宾夕法尼亚大学)申请到了克林顿基金,即将要去西非的塞拉利昂做4个月义工。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儿子即将要去的地方,生存条件极其恶劣,更别提什么生活。

  相信许多父母面对孩子这样的选择,心里都会有担忧。

  01

  宾大留学生远赴西非做义工

  (塞拉利昂,图源:新华社)

  据这位母亲所了解,儿子将要去的塞拉利昂是一个爆发埃博拉病毒、前两年刚结束内战、医疗条件极差、疟疾横生、死亡率超高的国家。

  面对儿子的选择,这位母亲虽然表示支持,但是心里还是放心不下。就连一直不干涉孩子决定的丈夫也出面问能否换个国家,因为那里医疗条件实在太差。

  但儿子却回答:正是因为那里医疗条件太差,才要去做义工,帮助改善那里的医疗环境。

  如果孩子去到那里,以那边的通讯条件,也就意味着要和家人“失联”4个月。除非身患重病时,国际救援组织才会把孩子送回美国。

  这位母亲问大儿子能不能不去,没想到她的小儿子回答道:“妈妈,你认为应该谁家的儿子去?”

  这样的质问,让这位母亲生平第一次开始真正关心世界上的贫困和不幸的人,而不是像往常一样,跟着教会捐款就以为已经做了力所能及的善事。

  认识到这些后,她给即将去西非的大儿子发了短信:

  最终,她选择了支持孩子的决定,并认识到是自己没有跟上孩子的成长。

  的确,可怜天下父母心,把孩子送出国留学和送入藤校的父母们,无疑都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够拥有更精彩的人生,和更美好的生活。

  但是,和世界少部分深陷困苦地区的父母们相比,这样的愿景对他们来说简直是这辈子都不敢有的奢望。

  每个人表达善意都有不同的方式,有的人选择捐款捐物,而有的人则随时准备好了牺牲个人短暂的安逸。

  而不论是哪种形式的善意,都能照亮这个世界。

  不得不说,我们应该庆幸和感谢这位伟大的母亲,没有让我们看到为了让儿子避免去危险的地方“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尴尬场面。

  她目送孩子走进藤校的时候,是抱着希望孩子将来拥有更好生活的心情。但是没想到,最后却变成了孩子想要的是更好的世界。

  我们更应该感到庆幸的是,这样的选择,在留学生群体中并不是个例。

  02

  哥大留学生弃百万年薪卧底非洲

  另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留学生黄泓翔。

  从小喜欢动物渴望冒险的黄泓翔,本科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去到哥大读研深造。

  据羊城晚报霸道,在哥大读研期间,黄泓翔看到身边的同学们经常大谈自己在南美、非洲的经历时,他在惊叹的同时也发现:其实南美和非洲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

  渐渐地,他萌生了到非洲去走走,寻找一种更有意思且有意义的人生的念头。

  机缘巧合之下,他得到了一个去厄瓜多尔的机会,开展一次海外中资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发展调研,这次经历打开了黄泓翔人生的一扇大门。

  从那以后的每一个假期,他都往南美洲跑。得益于他在南美洲的经历,黄泓翔最终成功申请到了中非报道项目:在南非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做为期三个月的象牙犀牛角贸易调查工作。

  (黄泓翔与大象,图源:羊城晚报)

  总所周知的是,贩卖象牙犀牛角属于违法行为,相关买卖只能在地下或黑市走私进行。而违法行为是绝不可能主动摆出来让媒体拍摄报道的,所以也就意味着,黄泓翔的调查工作只能卧底进行。

  在非洲当卧底,对黄泓翔来说唯一的便利就是他的亚裔长相。因为在国际上很多人看来,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最喜欢象牙,很多的象牙交易也在中国进行。

  带着对这些偏见的愤慨和对动物的热爱,黄泓翔开始了他的非洲卧底冒险之旅。他的卧底经历,也被拍进了入围2017年第8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象牙游戏》。

  同时,黄泓翔还坚持不打码出镜接受采访,是整部影片中唯一一个公开露面的中国卧底调查员。

  他之所以要如此不顾生命危险的“任性”,只是想“让世界看见中国人为野生动物保护作出的努力”。

  03

  上藤校究竟是为了什么?

  看了这两个例子,或许有人会问:上藤校究竟是为了什么?

  这也是很多留学生和家长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你为什要选择出国留学?/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

  每个人选择这条路都有自己的原因,但是有一个原因一定被包括在内,那就是能让自己在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时,做出跟随自己内心的那个决定,不被任何的羁绊所束缚。

  或许有人就算不接受优质的教育,也能按自己的选择过一生。但是来自藤校的教育给上述那两位留学生的,却不一定是别的学校或个人能给的。

  就像那位妈妈说的那样,她目送孩子进入藤校时,是希望他将来能拥有美好的生活。但是孩子接受了藤校的教育后,发现对他来说,美好生活的前提,就是美好的世界。

THE END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