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对话沈向阳:2021年是埃安科技、营销、体系加速变革的一年

发布时间:2021/11/23 17:29:25

一年前的2020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作为“东道主”,宣布了广汽埃安的独立。短短一年时间,广汽埃安聚焦纯电动汽车(EV)和智能网联汽车(ICV),在科技创新、营销变革和体系升级上发生了很多改变,销量持续增长,稳居10万级以上主流市场前三。

2021年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以“IT'S AION TIME!”为主题,在超千平米的独立展台上,展示了埃安“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带来了“智行千里纯电旗舰”AION LX Plus以及可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的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品牌总监沈向阳(左)

“我们从科技产品到营销生态,再到组织体系全方位变革,为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1月19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品牌总监沈向阳在2021广州车展汽车头条专访间,向外界讲述了过去一年广汽埃安所发生的改变。

三大原创电池技术推动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直接推动了埃安产品的全面升级。”沈向阳说到,2021年初,埃安在电池技术方面,发布了三个非常关键的技术: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具体来看,弹匣电池是行业里第一个做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超倍速电池创造了“充电5分钟,续航207公里”的世界记录;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续航方面达到1000公里,三种电池技术分别攻克了动力电池的安全、充电和续航难题,树立了新的行业标准。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归根结底是电池技术的发展。”据沈向阳介绍,广汽从2011年起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当时更多是结合混动的技术去研究电池。2017年广汽新能源公司成立后开始在EV方面发力,主要集中在两个最核心的领域。

一是电池技术的研发。其中,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经过持续迭代优化,目前已经升级到了第五代;在电芯技术研发方面,广汽也是做了长时间的积累。“埃安的三大电池技术都源于此前对相关技术的积累。”

二是电池的生产制造。目前埃安自己生产电池,但电芯通过外部采购,这就给研发和制造积累了相应的经验。对此,沈向阳说道:“现在做电芯的生产,是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技术确实积累到了一定水平,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条件。”

今年10月底,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广汽埃安要自建电池电芯试制线。本次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说到,试制线将在明年年底建成,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自主研发的电芯技术将实现自主批量生产。

对于电池电芯的研发与生产路线,沈向阳表示,将会以“两条路并行”的方式,一方面要自研自产确保最核心的东西自主可控,另一方面还要坚持开放合作。在电池电芯的消化,首先满足自家使用,是否外销要视情况而定。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