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三大技术品牌上线,长城汽车又一次抢到“新赛点”

发布时间:2020/7/22 18:38:19

       长城汽车三十周年的反思引发业界内外对当前形势和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不过,长城汽车董事长几乎立刻连发两个大招,这样的果断出击估计让绝大多数竞争对手有点蒙圈。魏建军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为何在放大招之前要狠狠地焦虑。

 

       事实上,这并不能算是魏建军跟长城汽车员工玩转的套路,充其量算是一个居安思危的创业者对未来市场风险的预警。作为长城汽车内部站得最高也是看得最远的魏建军,他自然比其他更敏锐地察觉到公司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他已经想好了对策。

       7月20日,长城汽车在其总部保定举办了科技长城 创变未来”长城汽车技术品牌发布会,发布会上魏建军宣布了几个重大决定,包括发布三个独立技术品牌,启用两大世界领先的模块技术平台,全力迎战国,际化和“新四化”,加速组织和人事变革,推动公司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这几个大招一放完,外界彻底清醒过来,原来魏建军在微电影上并不是单纯“贩卖”焦虑,而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和危机。

 

       “我们正处在是一个充满不确定的,快速变化的时代,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在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之下,长城汽车要想顺利度过寒冬并不容易。今天,“新四化”时代已经到来,过去支撑我们成功的要素,已经不能支撑未来的持续发展。”在发布会开场时,魏建军说道。

       过度研发,200亿元打造两大先进平台

       “面对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推进‘新四化’、全球化,变革是我们没有选择的选择!我们必须要进行脱胎换骨的改变,要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有可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走的更远。”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最好办法,就是提前应对。而魏建军和他执掌的长城汽车,一直奉行“过度研发、精准投入”的原则,为的就是提前筑起技术和品牌的护城河,成为时刻都屹立在时代潮头的领军者。

 

       在此次发布会上,魏建军果断宣布,长城历时五年耗资200亿元打造的两大全球领先的模块技术平台即将启用,并立志于打造三大独立技术品牌。为了让用户更好地理解长城汽车平台的先进性,魏建军将这两个几乎涵盖全系乘用车品类的车型平台命名为“柠檬”和“坦克”,前者覆盖非越野型乘用车,后者聚集专业的越野车和皮卡。而在智能化技术品牌的打造上,长城另立山头“咖啡智能”,全力转型“新四化”。

       其中,“柠檬”平台强调车辆的性能,以及更优异的车身结构,能够使车身俯仰角减小50%,转向干扰力臂减小16%,转向精准度提升16%,车身侧向刚度增大15%,整车质心降低30mm,使车辆协调性、操控性、舒适性全面提升。同时,平台以用户为中心,从“乘员安全”、“行人安全”、“车辆安全”三个维度,建立“全面安全”理念,真正做到多种车型、深度聚焦、技术前瞻、专业领先的布局规划。

 

       而“坦克”定位为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其动力系统采用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和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的组合,其中3.0T功率、扭矩分别达到了260 kW和500 N·m,并实现了38%的发动机热效率,做到了同级别最优。同时,“坦克”平台通过全面的越野配置以及可靠的硬派智能四驱系统,实现了越野性能参数的领先。其中,平台车辆基础涉水深度达965mm,主动悬架升降范围达120mm,爬坡角度达到行业极限。

       拥抱变革,全力转型革除“大企业病”

       在宣布启用两大全球领先的模块技术平台、打造三大独立技术品牌的同时,魏建军还郑重向外界宣告,长城将通过国际化和“新四化”的布局,加速公司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彻底转型。为此,魏建军坦言,长城需要在多个方面和多个维度进行变革,包括机制创新、企业文化和人才创新等几个至关重要的方面。

 

       “我们要实现两个打通:一是品牌、商企、到研发的打通,在商品企划阶段就要关注竞争、关注市场、关注客户,要有营销、品牌公司的共同参与和信息输入,打通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做强品牌公司管理。各作战单元要能触达用户,要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去做决策,专业部门和职能部门,要为作战单元提供及时有效的资源支持。”

       魏建军说,长城汽车需要加速组织变革。构建以用户为中心,以商品战略为龙头,以品牌为作战群,以车型为作战单元,以研发、产品数字化、营销为资源平台,以财务、人力、流程、企业数字化等职能部门为支撑的组织运作体系,实现作战模式的转变。为此,过去几个月长城已经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产品数字化中心和产品经理中心,旨在紧密围绕用户推动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魏建军还强调,长城在战略转型过程中,需要加快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机制创新。“我们要引入全球化领军人才、经营领袖、各领域的专家人才,引入更优秀的毕业生,我们更要建设能够让这些专家、管理者、年轻人,愉快工作并实现价值的优质平台,用更多元的文化、更新的理念,构成企业更优秀的基因,实现长城汽车从中国车企,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蜕变。”

       魏建军透露,长城汽车目前已经启动了面向未来的科技人才“万人计划”。“人才在哪里,我们就把组织建到哪里。我们欢迎一切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只要专业能力够、敢于突破不断创新,并愿意为之付出不懈努力,不分地域、不分国籍,我们都敞开欢迎。”而毫无疑问的是,加快人才国际化战略的落地,对于长城汽车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意义重大。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