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博郡黄希鸣:未来的智慧交通是这个样子

发布时间:2018/3/7 15:27:04

  “孩子们可以在室外自由地玩耍,老人们随处都可以跳广场舞,人们出行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它专属道路范围内行驶,没有交通拥堵,地面上的没有车,天很蓝、,每个城市都是一座花园城市。”这是南京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黄希鸣博士描绘出的未来城市的美好场景,有清新的空气、有发达的智慧交通系统、有自动驾驶的汽车……令人无限向往。

南京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黄希鸣博士

  这只是一个留美海归的“幻想”吗?并不是!毕业于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航空航天专业博士学位,曾长期任职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黄希鸣,2008年归国创立了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在整车性能开发、底盘设计、调校等专业领域的探索。2016年黄博士成了博郡汽车,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在他看来,造车的终极目的还是要解决排放、事故和拥堵问题,为我们的城市提供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不久前,博郡汽车编纂了《智慧交通白皮书》,呼吁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利用自动驾驶技术、5G网络通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科技进步,以全新的系统化的解决思路,彻底地解决交通拥堵、交通事故、机动车排放等现代城市交通所面临的问题。这代表着博郡对未来人类生活需求的思考。

  黄希鸣博士认为,当前,空气污染、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汽车推行困难等“城市交通病”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当初的顶层设计欠缺,这种交通病造成了巨额的能源消耗成本、时间损失成本和生态环境污染成本,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过去的遗憾虽难以弥补,但未来的城市模样,却可以从现在开始设计。

  黄希鸣率领的博郡团队,就是想为让未来城市更美好而做些事情。而从当前来看,博郡要做的这些事情都指向一个全新理念——智慧交通4.0。博郡的梦想是帮助城市打造一个安全、畅通、节省、环保的新型城市智慧交通体系。

人车混行是造成交通事故和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个新的交通体系要实现人车分流,因为黄希鸣认为,人车混行是造成交通事故和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要彻底解决车撞人的事故,就要把“人”和“车”分离开来。“人车分流可以完全消除行人、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车辆被汽车伤害的机会,同时他们也不再成为干扰驾驶及形成道路堵塞的因素。”黄希鸣说。

新城区人车分流:车走地下一层,老城区人车分流:车走地上高架

  黄希鸣判断最先会实现人车分流的城市是像雄安新区这样的“未来城市”,据悉,在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中提到了“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它的设想是这样的:将城市交通道路放到“地下一层”,地面一层全部归行人和载人及物流非机动车辆使用。其中的非机动车辆主要是指自行车、载人低速电动车和低速电动物流机器人,它们用于解决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智慧交通体系还会把智慧道路与智能汽车融合在一起。《智慧交通白皮书》中提到,未来,车辆运行的道路不再是独立的道路,而是与智能汽车充分交互、融为一体的智慧运输平台,以及车对云端、车与车、车与路通讯为核心的智慧信息调度系统。

  “即将到来的5G网络将为智慧的道路交通系统提供巨大的支撑。它会对人们的出行、工作产生较大影响,随着智能化的加速,再有5G网络的助力,智慧信息调度系统能够最合理地规划路径,最大程度上降低道路的高峰流量压力,让城市道路交通真正实现通畅无阻。”黄希鸣能看到的前景是,“人车分离”加上“车路协同”和“车车协同”,构成了一个被称为“未来城市道路体系”的新道路交通体系,它为自动驾驶乃至无人驾驶技术的全面引入提供了可能性。

  没错!博郡还要为智慧交通研发运行在其中的无人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汽车。当下,博郡正在积极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黄希鸣表示,未来的城市道路体系中,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将会很快成为现实,大显身手,这一技术将会极大程度地降低由于人类驾驶员不守规则和出现失误所带来的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等问题。另外,由于此时的汽车不再需要安全带等部件,汽车的制造成本会大幅度降低,而这种“减法”正是一个产业进步的标志。“未来的汽车,一定是越来越简单,越来越便宜,就像从传统车到电动车,拿掉了发动机,未来的智慧交通也是如此,路上的汽车会越来越少,甚至很多停车场也会消失。”

  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博郡也有全面布局。2019年年底,其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将实现量产,从博郡的样车数据中可见,这款车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了500公里,它的车长为4.6米,轴距却到了2.9米,有着非常好的舒适性,另外,博郡还要分别推出一款代表先进技术平台的轻量化车型和可实现自动驾驶的纯电动车。在此方面,博郡并不打算做过于花哨的功能,而是把续航、安全等痛点先彻底解决掉。博郡要做的,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把产品做到极致。

  博郡还倡导个人交通共享化的出行方式。黄希鸣发现,一个人上下班单程20公里,在时速60公里的情况下,没有拥堵只需要20分钟。也就是说,买一辆车每天只用一个小时足矣。一个家庭一辆车甚至是两辆、更多辆车是种极大的资源浪费。“要想让我们的城市没有拥堵,自由出行,并且减少浪费,车辆资源共享是解决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提到,有报道说到2030年,美国公路上客运车辆的数量将从2020年的2.47亿辆减少至4400万辆,未来将有绝大多数人都会使用可共享汽车,在中国,也将会经历这样的过程。

  值得肯定的是,博郡的《智慧交通白皮书》不是一个“洋务派”的天真设想,而是一个立足于中国现状且可以近期内付诸实现的伟大工程。黄希鸣呼吁社会多方坐下来共商大计,多领域专家共同进行“未来交通系统“的系统化规划,从城市道路规划,到智能交通系统5G-V2V、V2X,到这种体系内运行的自动驾驶汽车真正实现智慧交通。正如开篇黄希鸣博士畅想的那般——人们出行便捷,个性化出行需求得到极大的满足,车辆在城市的特定空间自由奔跑。城市环境优美,阳光明媚,没有交通事故,没有拥堵,没有车辆资源浪费,没有排放,人们生活美好。

  这是个海归的个人梦想,是博郡这个致力于改善世界的国际化公司的企业梦想,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以黄希鸣博士的一句话结尾并与国人共勉:再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中国在世界上一定会是个比较领先的国家!

  很快,《智慧交通白皮书》将正式发布,黄希鸣谦虚地说只是希望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抛砖引玉,但或许它会改变这个世界!

推荐阅读

四川丰裕公司:签订单、强品牌 助力遂宁大英建设“天府粮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大英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玉峰镇,农户们抢抓粮食作物播栽的最佳时令,检修机械、旋地、开沟起箱、起棚育苗……一派忙碌【详细】

助攻春种农忙 得力助手顺达小卡勤奋穿梭乡间田野早春沃野焕生机,春耕备耕农事忙。新的耕耘季节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春忙碌的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耕画卷。江铃顺达小卡【详细】